科技信息中心(图书馆)举行2016年读者培训

发布日期:2016-12-19 来源: 字体:[ ]

  为使新入所科研人员和研究生更好的使用所图书馆的文献资源和服务,帮助大家提高分析文献能力,应青藏高原所研究生会邀请,在12月16日的第51期学术沙龙中,所图书馆和研究生会联合组织了读者培训活动,近40名职工、研究生参加本次培训。

  培训首先由所图书馆负责人张燕作图书馆基本工作介绍报告,对所图书馆的基本情况、所图书馆提供的各项读者服务、所图书馆主页分布等方面内容进行了讲解。随后图书馆王婷以应用知识图谱工具辅助科研写作为题,为大家介绍了知识图谱工具的概念和在分析文献中的作用,并以Citespace软件为例进行了具体演示。培训结束后的问答环节,参会人员踊跃发言,针对图书文献查找和使用的若干问题进行了现场交流。

  在本次培训之前,所图书馆和研究生会对研究生使用图书文献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问卷调查。根据调查结果中大家普遍存在的一些问题,图书馆在报告内容设计中进行了更有针对性的设计和调整,从而使培训取得了更佳的效果。

培训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