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修购项目青藏高原生物化学分析测试平台完成设备招标采购

发布日期:2016-11-17 来源: 字体:[ ]

  青藏高原极端环境下生物多样性演化、生物化学过程及其生态功能对环境变化的响应和适应机制是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高寒生态学与生物多样性实验室的三个核心研究方向和内容之一。青藏高原所的研究人员已建设多个野外生态试验平台,但在生物化学研究方面的设备方面还很匮乏,所内现有设备条件严重地抑制各个生态系统中生物化学过程研究工作的进行和发展。通过2016年财政部修购专项资金的支持,高寒生态实验室拟建设的青藏高原生物化学分析测试平台,能够提升青藏所在极端环境中植物和微生物生物化学与生物资源研究,引领国内生物多样性及其生态学功能对环境变化的响应和适应机制。

  日前,青藏高原所针对该平台开始分批次进行仪器设备招标采购工作。根据财政批复的预算和前期系统调研,平台项目负责人及各仪器负责人对拟采购的仪器设备应用条件进一步细化了技术指标,并就每一类仪器与不同的设备供应商开展了深入的讨论,在此基础上形成技术标书,委托东方国际招标有限公司发布招标公告,陆续组织进行公开招标采购。拟采购平台仪器包括:1、蛋白质组学分析仪,用于分析青藏高原隆升、形成以来及高原现代不同生境中蛋白质组学特征,揭示青藏高原不同类型生态系统的演变与环境变化的关系及其对环境的适应性;2、基因组学高通量测序仪,用于基因组学研究,揭示青藏高原生物多样性、关键功能基因及其表达特征,挖掘功能基因资源;3、流式细胞仪,用于研究不同类群和功能生物细胞在极端生境中的适应性和功能差异及对环境变化的响应和适应特征;4、高效液相质谱-质谱仪,用于测定雪冰和沉积环境中生物化学标志物,如左旋葡聚糖。这些生物标记物能够具有很好的自然野火等指示意义,可以准确指示出历史时期森林、草原等火灾,从而为研究生态系统对气候的响应提供基础数据。

  此次平台项目仪器设备招标整个过程符合相关规定,公开透明,青藏高原所纪委、科技处、用户代表等人员参加了全过程工作。

招标采购现场

  超速流式细胞分选系统招标公告链接:http://www.ccgp.gov.cn/cggg/zygg/gkzb/201608/t20160829_7238353.htm 

  高效液相质谱-质谱仪 集采招标公告链接:http://www.ccgp.gov.cn/cggg/zygg/gkzb/201608/t20160826_7233669.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