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所参展AGU展示青藏高原研究成果

发布日期:2019-12-20 来源: 字体:[ ]
  12月9日-13日,美国地球物理联合会(American Geophysical Union, AGU)2019年秋季会议在美国旧金山市举行。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以下简称青藏高原所)名誉所长姚檀栋院士、所长陈发虎院士率队参加会议,举办展会并分别召集“全球变化下的第三极环境”“丝绸之路沿线及兴都库什-喜马拉雅地区的环境变化与文明演化”分会场。
  “全球变化下的第三极环境”分会由TPE国际计划联合主席姚檀栋院士、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Lonnie G. Thompson院士和德国森肯堡自然历史博物馆Volker Mosbrugger院士以及青藏高原所张凡研究员共同召集,共收到来自国内外二十余家研究单位的84份摘要。
  在全球环境变化(Global Environmental Change)议题下,陈发虎院士与青藏高原所侯居峙研究员、兰州大学董广辉教授、兰州大学陈建徽教授聚焦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气候环境变化和人类活动演化,共同召集了“丝绸之路沿线及兴都库什-喜马拉雅地区的环境变化与文明演化”分会。来自青藏高原所、兰州大学、香港大学、德国马克斯·普朗克研究所、哥伦比亚大学等十余所研究机构、大学的相关学者,通过口头报告、海报以及多媒体展示分享了最新的学术成果。其中,陈发虎院士作的“定居于世界屋脊:从丹尼索瓦人到现代人类”报告吸引了众多国外学者,反映了青藏高原史前人类研究受到国际学术界的广泛关注。
  青藏高原所展会吸引了来自美国、德国、英国等十多个国家的科研人员驻足,展示了研究所发展历程、研究定位、优秀人才及承担的国家重大科研任务,宣传了我所在西北及中亚地区、青藏高原和第三极周边地区气候、环境、人类活动等方面取得的最新成果,提升了研究团队在国际学术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通过与国际同行的深入交流,为丝绸之路沿线地区文明演化与环境变化方向取得重要成果提供新机遇。
  美国地球物理联合会是地球和空间科学领域国际顶尖学术组织,目前在全球173个国家和地区拥有超过6万名会员。2019年是美国地球物理联合会成立100周年,本次秋季会议共有超过2万名来自世界各国的专家学者参加,涵盖了地理科学、地质学、环境科学、大气科学、水文与水资源、空间科学等研究领域。

口头报告分会场现场

参会者现场交流

参会者现场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