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发虎院士主持的中科院学部咨询评议项目“欧亚腹地环境变迁与丝路文明兴衰的战略研究”专家咨询会在京召开

发布日期:2019-12-12 来源: 字体:[ ]

  12月4日,中国科学院学部咨询评议项目“欧亚腹地环境变迁与丝路文明兴衰的战略研究”专家咨询会在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召开。会议由项目负责人陈发虎院士与王会军院士分阶段主持。中国科学院院士郑度、陆大道、吕达仁、傅伯杰以及来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地球科学部、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故宫博物院、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兰州大学、国际山地综合发展中心,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大气物理研究所、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等单位的20余位专家参加。

  陈发虎院士从项目背景、实施过程、主要认识和初步成果四个方面介绍了咨询项目总体情况。项目秘书、中科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曲建升研究员就咨询建议初稿进行了汇报。

  与会专家充分肯定了项目组聚焦欧亚腹地广泛时空尺度上自然环境变迁与社会文明演化的战略研究工作,认为项目研究工作系统地考虑了中亚地区丝绸之路沿线自然与人文复合因素的综合作用,提出的咨询建议很好地吸收了前人研究观点和多学科研究成果,充分反映了区域内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的紧迫需求。专家们也对咨询建议初稿再修订中需要关注的问题提出了宝贵意见。

  陈发虎院士在总结发言中,对与会各位专家的莅临参与和建言献策表示衷心感谢,表示全体项目成员将认真消化吸收专家们提出的建议和意见,积极凝练和升华咨询建议,高质量完成咨询项目目标,撰写出高水平的咨询报告。

陈发虎院士介绍咨询项目总体情况

 

曲建升研究员汇报咨询建议初稿

 

与会专家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