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与昆明植物所开展野外台站工作专题调研活动

发布日期:2019-11-18 来源: 字体:[ ]
  11月9日,我所与中科院昆明植物所在拉萨联合召开野外台站工作交流座谈会。拉萨部执行主任朱海峰研究员热情接待了到访的中科院昆明植物所党委书记、副所长杨永平等一行,我所藏东南高山环境站站长邬光剑研究员、纳木错多圈层站站长王君波研究员、珠穆朗玛大气与环境站站长马伟强研究员、那曲高寒气候环境站站长斯确多吉研究员以及平台办公室戴英等相关人员参加了座谈。
  会上,杨永平首先对我所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并说明此次调研的目的是通过上门实地交流,借鉴我所野外台站先进管理和运维经验、探寻拓宽昆明植物所台站管理工作思路,以加快推动新增所级台站建站工作。同时介绍了昆明植物所和所级台站建设的整体情况,根据科研工作需要,该所将在2020年统筹布局新增3个所级野外台站。接着昆明植物所各野外台站负责人分别介绍了拟建设的迪庆白马雪山高山冰缘植物生态学研究站、滇东南热带森林生态系统研究站和红河山地未来创新中心野外台站的建设情况和观测内容。
  朱海峰介绍了拉萨部的基本情况和运行机制,表示拉萨部不仅是研究所“一所三部”的重要组成部分,还作为青藏科考野外基地,发挥着“外联枢纽”和“桥头堡”的作用。戴英介绍了研究所野外台站建设的总体情况、运行进展和发展规划。各野外台站站长分别介绍了藏东南高山环境、纳木错多圈层、珠穆朗玛大气与环境和那曲高寒气候环境等综合观测研究站的具体运行机制和观测业务等。
  
会议现场
  在讨论环节中,与会人员围绕野外台站运行管理、规范野外台站科研工作方法与规章制度建设、条件保障与资源配置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会后,昆明植物所向我所拉萨部和各野外台站赠送了《云南大围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综合科学研究》、《中国秋海棠》和《云南东南部有花植物名录》等书籍,相关人员对纳木错和藏东南观测站进行了实地考察调研。
    
与会人员合影
昆明植物所赠书
实地调研纳木错站
实地调研藏东南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