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长陈发虎院士调研阿里荒漠站

发布日期:2019-08-21 来源: 字体:[ ]
  为全面掌握野外台站运行情况及面临问题,支撑保障第二次青藏科考野外工作,8月13日,所长陈发虎院士率队来到地处阿里地区日土县境内的阿里荒漠环境综合观测研究站(以下简称阿里站)展开调研。
  陈发虎院士一行实地考察了长期观测样地、野外观测平台和仪器设备,详细询问了观测数据的类型与来源,参观了科研人员宿舍、自建温室大棚等生活基础设施,亲切了解了在站工作人员生活条件及安全保障情况,认真听取了站长赵华标研究员关于阿里站发展历程、总体运行、近期重点工作和远期发展规划的汇报。
  陈发虎院士对阿里站工作人员的辛苦付出和科研观测工作新进展给予了肯定。他指出,阿里站要进一步凝练总体定位和目标,明晰发展思路,加强科研创新支撑,突出特色观测研究。在运行管理方面,要全面梳理和更新台站管理制度,明确现有常规观测规范;在观测研究方面,要结合区域特色如冰川、湖泊、荒漠等,加强观测体系建设,吸纳优势科研团队,提升台站科研水平和影响力;在数据管理方面,要系统整理和严格质控长期观测数据,加强数据分析能力,提升观测数据质量,支撑青藏高原科学数据中心建设;在所地合作方面,要与地方密切联系、深入合作,积极开展科普宣传、示范应用等工作。赵华标表示阿里站一定认真贯彻落实陈发虎所长的指示,在做好各种基础观测研究的同时,为到站科研人员和科考人员提供后勤支持和保障。
  调研期间,陈发虎院士一行还对班公湖的高湖面特征和史前时期人类活动遗迹进行了考察,实地调查了古湖岸堤剖面及沉积物,在野外考察中激发对古气候演化的新思考。
  科研教育处处长汪亚峰、综合人事办公室副主任王光鹏等陪同调研。
调研阿里站
与在站工作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