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春礼院长接见ANSO秘书处全体人员

发布日期:2019-07-30 来源: 字体:[ ]

  7月24日,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接见了“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ANSO)秘书处全体工作人员并听取了汇报。国际合作局局长李寅、青藏高原研究所所长陈发虎、ANSO秘书处执行主任曹京华、国际合作局国际组织处处长庄岩参加了接见。

  曹京华代表ANSO秘书处汇报了ANSO最新工作进展以及未来工作计划,下半年,ANSO秘书处将逐步实施各项计划、主办三个ANSO国际会议,并着手筹备2020年在俄罗斯莫斯科举行的第二届ANSO大会。陈发虎汇报了青藏高原所对ANSO秘书处的支持情况,随着研究所办公条件改善,将为秘书处各项活动顺利开展提供更好支撑保障。陈发虎还汇报了研究所在科研、项目、平台建设方面的最新进展,今后青藏高原所的工作重点是获得国家级重大成果,稳步推进第二次青藏高原科学考察研究的实施,逐步推动国家三极大科学计划立项,加快申报国家级研究平台,实施研究所的怀柔基础设施建设。李寅强调ANSO的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使命光荣,合作局将全力支持ANSO工作,做大做强ANSO事业。

  白春礼充分肯定ANSO秘书处的工作。他强调,ANSO是我国牵头发起的第一个综合性国际科技组织,习近平主席为ANSO成立专门致贺信,刘鹤副总理专程前来宣读贺信并作重要讲话。ANSO秘书处全体同志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充分认识到ANSO工作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组成部分,牢记习近平主席关于“共建国际科技共同体”的重要指示和对ANSO发展寄予的殷切期望,牢记党中央、国务院对充分发挥ANSO作用的期待,为ANSO早日产出重大成果奋发努力。

  白春礼要求,ANSO秘书处建设应对标大型国际组织,不断提升秘书处队伍的国际化程度。要加强与国内外机构和组织的沟通合作,大力提升ANSO的国内外影响力。要加强ANSO的宣传工作,增加易于青年人接受的新媒体渠道。要加快ANSO建章立制工作,规范管理,加强人员培训,不断强化能力建设。

  “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全称Alliance of International Science Organizations,简称ANSO),是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由“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科研机构、大学与国际组织共同发起成立的首个综合性、实质性国际科技组织;是在民政部注册的非政府、非营利国际社团性质法人组织。ANSO于2018年11月4日在北京正式成立,来自世界各地的37个科研单位加入了ANSO联盟,ANSO秘书处落户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ANSO的成立,旨在共建人类科技命运共同体,促进各国经济社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