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林院士任中科院青藏高原所学术副所长

发布日期:2019-07-18 来源: 字体:[ ]

  7月17日下午,青藏高原所举行学术副所长聘书颁发仪式。所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副处级以上中层领导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董伟锋主持。

  董伟锋首先宣布了院党组关于聘任丁林院士为青藏高原所学术副所长的决定,所长陈发虎院士为丁林院士颁发聘书。

  丁林院士在发言中感谢院党组的信任,表示将不忘“追求真理、追求科学”的初心,严格自律,胸怀对青藏高原所的热爱,牢记学术副所长的新使命,勇于担当、尽职尽责,在加强研究生培养和推动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等方面做出应有的贡献。

  陈发虎院士在讲话中首先对丁林院士担任学术副所长表示祝贺,希望丁林院士带领科研团队继续开拓创新、勇攀高峰,充分发挥其作为战略科学家的作用,为研究所打造新的国家级科研平台积极工作,不断开创青藏高原研究事业的新局面。  

  丁林院士1988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地质学系,1999年获中科院地质所博士学位,是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曾获青藏高原青年科技奖、国土资源部科学技术一等奖、国土资源部“青藏高原地质理论创新与找矿重大突破先进个人”称号。2017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主要从事青藏高原地质构造研究,在大陆碰撞、大陆俯冲、高原隆升与资源环境效应等领域做出了系统的创新成果。发现了雅鲁藏布江缝合带碰撞前陆盆地系统,提出了印度大陆与欧亚大陆碰撞时间和方式的新认识;揭示了碰撞后高原深部由大洋岩石圈俯冲向大陆岩石圈俯冲的转换,建立了高原大陆岩石圈双向俯冲的岩石大地构造模型;定量恢复了冈底斯山和喜马拉雅山的隆升历史,揭示了冈底斯山于5600万年已隆升到海拔4500m以上;喜马拉雅山地区当时的海拔高度不超过1000m,其在2400-1500万年快速抬升并超过5000m。截至2018年底发表相关论文240余篇,其中SCI收录论文140多篇,论文引用10400多次,是国际地球科学前1%的高引用科学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