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德满都中心大气组分观测平台完成调试

发布日期:2019-05-30 来源: 字体:[ ]

  尼泊尔北邻喜马拉雅,南接南亚高污染区,同时具备温度梯度大、多雨、日照强烈等特征,是研究大气化学和大气成分向青藏高原传输的关键区域。鉴于尼泊尔大气化学研究的重要性,中国科学院加德满都科教中心(以下简称“加德满都中心”)布局了大气化学成分观测平台建设。

  近日,龚平副研究员在加德满都中心观测场完成了大气持久性有机污染物(POPs)大流量主动采样器、大气POPs被动采样器和臭氧在线观测仪的安装调试工作。各类仪器的性能和运行表现均达到预期效果,可满足在尼泊尔地区的观测要求,并自2019年4月起正式开始相应的观测工作。

  自此,加德满都中心大气化学成分观测平台的主要仪器已经全部完成调试工作,从而形成包括大气水汽稳定同位素(2018年7月开始运行,高晶研究员负责)、大气汞(2018年6月开始运行,张强弓研究员负责)、臭氧(2019年4月开始运行,龚平副研究员负责)、大气颗粒物(PM2.5)和POPs(2018年10月开始运行,龚平副研究员负责)在内的大气环境多指标近地表长期定位观测体系。相关课题组将开展合作,综合各项指标联合探讨南亚大气组分排放、生成、转化和迁移机制及季风水汽传输过程。后续,相关课题组将根据需要逐步增加观测项目,以期建立更为完备的大气组分观测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