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檀栋院士一行莅临纳木错站指导第二次青藏科考野外工作

发布日期:2019-05-28 来源: 字体:[ ]

  作为第二次青藏科考十大任务之一的“亚洲水塔”研究在不断推进。目前,在海拔4700多米的西藏第二大湖纳木错湖畔的中科院青藏高原所纳木错多圈层综合观测研究站(以下简称纳木错站),青藏高原所、空天信息院、长春光机所等单位的50多位科考队员正在用最新的科技手段——浮空艇进行纳木错流域水汽观测的综合试验。

  5月初,考察队到达纳木错开展准备工作,克服诸多不利因素,全面推进试验的开展。5月23日,该浮空艇项目创造了升空到海拔7003米高空科学观测的世界纪录,纳木错站作为第二次青藏科考的重要基地之一,全力以赴提供后勤保障。

  5月24 -25日,第二次青藏科考队队长姚檀栋院士,副所长、科考办主任安宝晟一行莅临纳木错站指导工作,拉萨部执行主任朱海峰研究员陪同访问。浮空艇项目技术支撑单位空天信息院院长吴一戎院士及党委书记蔡榕也到站慰问相关科研人员。24日晚间,各位在场领导见证了第三次升空试验,该次试验在凌晨近3点时到达了海拔6804m的高空。

  期间,站长王君波汇报了纳木错站定位及观测内容、2019年工作进展、近期重点工作及台站发展远景规划等,特别是对第二次青藏科考中纳木错站作为“两江两湖”科考基地的服务支撑功能及建设初步方案进行了重点汇报。各位领导充分肯定了纳木错站在科考工作的示范平台和支撑作用,并对纳木错站建设科考基地提出了全方位的要求,希望纳木错站能在未来的工作中发挥更大作用,为第二次青藏科考提供更强有力的支撑。

图1 王君波站长汇报台站工作进展

图2 视察浮空艇试验场地

图3 与在站科研人员集体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