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长陈发虎院士调研那曲生态站

发布日期:2019-04-16 来源: 字体:[ ]

  为有效推进青藏所野外台站的统筹规划与建设,全面掌握野外台站运行实际情况,进一步提升野外台站的综合管理与服务支撑能力。4月8日至9日,所长陈发虎院士刚刚结束从波密到拉萨沿雅江及支流的科学考察——特别是雅江流域早期农业考古遗址指示的史前人类活动,邱桑史前手印和脚印遗址,又率队赶赴那曲县调研那曲生态环境综合观测研究站(以下简称那曲站)。

  陈发虎院士一行深入到那曲站的观测实验样地、野外观测平台、科研工作区和生活区,详细询问台站观测实验、科研进展及驻站工作人员生活情况。在那曲站,陈发虎院士认真听取了站长斯确多吉副研究员所做的台站总体情况、观测体系和科研进展汇报,详细了解了台站观测内容、观测设备和台站管理运行过程中的一些现存问题和需求。

  陈发虎院士对那曲站建站的科学意义及近年来科研成果给予了肯定,感谢野外台站全体同仁能够长期坚守在低温缺氧的野外开展工作,并在总结讲话中强调指出,野外台站是青藏所科研布局中的综合观测体系建设的重要承载平台,是姚檀栋院士领衔的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的重要支撑平台。那曲站要立足长远,尽快建立和发挥台站学术委员会的指导作用,进一步明晰科学定位,完善观测内容和指标,瞄准重大科学目标开展观测工作;要立足现状,及时摸清台站资产管理现状,提出管理规范方案,进一步提升台站资产管理水平;要立足区域特色,强化台站主动对接地方发展的科技支撑与融合功能,推进所地合作,共同创新驱动发展机制,进一步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调研期间,陈发虎院士一行还与那曲市科技局、农牧局、那曲市国家级农业示范园区、那曲市草原站等单位领导进行了座谈,科研教育处处长汪亚峰介绍了青藏所概况、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背景,那曲市科学技术局党组书记姜措、那曲市国家级农业示范园区主任兼那曲羌塘牧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郭红宝、那曲市科学技术局副局长王宝山、那曲市农牧局副调研员李春来等对那曲市科技创新和农牧业发展做了总体情况介绍,双方就那曲生态环境研究和保护、农牧业可持续发展等交换了意见,同时还讨论了建立更加广泛、长期的所地科研合作关系。

  青藏所拉萨部执行主任朱海峰、所务主管王光鹏陪同调研。

图1 调研那曲站

图2 与那曲市相关部门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