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高原研究所与青海师范大学签署全面合作协议

发布日期:2018-12-24 来源: 字体:[ ]

  12月21日,青藏高原研究所与青海师范大学全面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青海师范大学举行,青藏高原研究所所长陈发虎与青海师范大学校长史培军代表双方签署了协议。青海省科技厅副厅长苏海红、青藏高原研究所副所长安宝晟、青海师范大学副校长赵海兴等出席了签约仪式。签约仪式由青海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张雄伟主持。

  签约仪式上,安宝晟首先介绍了青藏高原研究所的基本情况,并回顾了双方自今年8月12日首次座谈以来的合作情况,特别是刘宁省长带队专程访问了青藏高原研究所,体现了青海省政府对第二次青藏科考的高度重视与极大支持。安宝晟指出,希望通过此次全面合作促进青海师范大学在科研实力和人才培养上取得重大突破,同时,为保障第二次青藏科考在青海省的顺利实施打下基础。

  赵海兴介绍了合作协议的主要内容,此次全面合作遵循“真诚合作、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原则,充分发挥各自优势,结合区域社会经济发展需求,在人力资源共享、研究生培养、科研合作、平台建设等方面展开全方位合作。实现合作领域共建共享,促进双方综合实力发展,有效提升双方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社会经济发展的能力。

  签约仪式中的亮点是第二次青藏科考青海基地的揭牌环节,由陈发虎、史培军、张雄伟和苏海红共同完成揭牌。苏海红代表省科技厅对双方全面合作暨第二次青藏科考青海基地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她指出,双方合作协议的签署既是青海省正式参与青藏高原第二次科考的重要里程碑,也是青藏高原研究所与青海师范大学携手共同发展的良好开端。她强调要做好三点工作:一是加强顶层设计。明确发展方向和战略重点力争在综合科考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实现突破,为青藏高原保护和建设提供更为坚实的科技支撑保障。二是加强合作交流。希望充分发挥中科院智力资源优势,推动建立青藏高原二次科考的科技支撑共建共享机制,加快培育结构合理的人才研发队伍,带动青海高层次创新人才建设步伐。三是践行社会责任。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优良传统,传承青藏精神,传播科学思想。

  陈发虎在讲话中回顾了自己在兰州大学学习与工作期间和青海师范大学的渊源。第二次青藏科考又紧密地将青藏高原研究所和青海师范大学联系到一起,此次全面合作是一个新的起点和契机。他高度肯定了青海师范大学的地域优势与战略眼光,尤其是史培军在上任校长短短5个月期间推动成立的高原科学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将为青海师范大学的学科建设增添特色和亮点。陈发虎表示高原科学研究院的成立极具战略布局和特色优势,未来要加强所校双方全面合作,在引领国际科学前沿、聚焦国家战略需求、精准服务地方高质量发展上共同前行和努力,力争将第二次青藏科考青海基地打造成为省校联合实验室。他倡议要根据二次科考任务需求在青海省各重点考察区建立研究站或观测站,在青海省范围内形成1个科考基地+多个野外台站的综合布局,进一步拓展青藏高原野外监测站点的全面布局,为第二次科考任务的顺利实施和成果产出提供条件保障。他对双方的合作充满了信心,相信在双方的精诚合作下,可切实共同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

  史培军认为此次签约对青海师范大学具有划时代的意义,他代表青海师范大学对陈发虎一行表达了衷心的感谢,并明确表示将办好基地,把青海打造成支撑第二次青藏科考的重要平台和载体;同时,他要求参与科考任务的人员坚决执行好科考任务,和青藏高原科学家加强交流;将来也要借助二次科考青海基地加强野外台站建设,促进野外监测平台的网络化和信息化水平。

  签约仪式结束后,陈发虎一行在史培军的陪同下,参观了青海师范大学物理、化学和生物等实验室。最后,陈发虎向青海师范大学的广大师生作了题为“泛第三极科学、东西方交流与丝路文明发展”的主题报告,报告现场气氛非常热烈,在一片掌声和欢呼声中陈发虎一行结束了此次成果丰硕的青海师范大学签约之行。

 

签约仪式现场

揭牌环节

实验室考察交流

大会报告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