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E参加2018年北极圈大会

发布日期:2018-11-14 来源: 字体:[ ]

  10月19日至21日,2018年北极圈大会(Arctic Circle Assembly)在冰岛首都雷克雅未克召开。北极圈是北极地区最大的国际对话平台与合作网络,一年一度的北极圈大会是北极规模最大的国际会议,来自60个国家的2000多名与会者参加了此次大会。应北极圈主席Olafur Ragnar Grimsson先生的邀请,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马耀明研究员代表“第三极环境(TPE)”国际计划主席姚檀栋院士做了题为“泛三极环境与绿色丝绸之路(Pan-TPE)”的大会特邀主旨报告。马耀明研究员详细介绍了TPE和科学院先导专项“泛第三极环境变化与绿色丝绸之路建设”专项(简称“丝路环境”专项)的情况。

  为了促进和北极的科研合作,TPE在2018年北极圈大会上组织了系列相关活动。TPE和国际应用系统分析研究所(IIASA:The International Institute for Applied Systems Analysis)联合举办了题为“作为复杂社会生态系统的第三极的可持续性和适应能力”分会。该分会包括5个口头报告,小组讨论和与观众互动。该分会邀请了不同研究背景和学科的学者,共同讨论如何建立跨学科、跨部门的合作伙伴关系,将科学成果转化为有效的社会可持续发展政策,提高政府乃至社区的适应能力。此外,北京师范大学和TPE联合举办了题为“三极环境和气候变化(TPEC)”分会。该分会旨在通过关注三极(北极,南极和第三极)的气候变化特征,研究其对区域/全球环境的影响以及三极变化之间的联系,该分会包括6个口头报告。

马耀明研究员做大会特邀报告

由TPE和IIASA组织的第三极分会

TPE参会人员与北极圈大会主席Olafur Ragnar Grimsson先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