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高原所举办“高极-三极青年创新论坛”

发布日期:2018-10-09 来源: 字体:[ ]

  2018年9月28日,青藏高原所举办了“高极-三极青年创新论坛”。论坛以“把握趋势前沿,协同创新发展”为主题,旨在搭建跨地域、跨领域、跨学科间的青年学者交流合作平台,拓展青年学者研究视野和追踪三极研究前沿动态,助推三极研究的协同创新发展。论坛由青藏高原所和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以下简称“青促会”)主办,青促会青藏高原所小组和地球科学分会承办。来自近40个中科院系统内单位、国内著名高校以及相关研究机构的120名青年学者参加了论坛。青藏高原所副所长朱立平研究员代表主办单位致欢迎词,对关注和参与三极研究到会交流的青年学者表示热烈欢迎,青促会代理事长地质地球所杨蔚研究员致开幕词并简要介绍了论坛背景和意义。

  论坛特邀报告环节,朱立平研究员就第三极研究的历史、现状与发展态势作全面介绍,并着重讲解了自青藏所成立至今取得的重要成果;青藏高原所刘小汉研究员以“中国科学家的南极梦”为题将我国的南极考察历程、重要成果和未来愿景作了精彩且激情澎湃的演绎;北京师范大学程晓教授介绍了极地环境与气候变化科学前沿,并中国高校极地联合研究中心的角度展望了未来中国极地研究的前景;遥感所李新武研究员和青藏高原所王小萍研究员分别围绕三极环境遥感和环境污染物研究作前沿和成果报告;青藏高原学会副秘书长张扬建和中国极地青年科学家协会第一届理事会主席丁明虎分别介绍了学会和协会的青年学者工作和活动;西北院文献情报中心刘燕飞基于文献统计和分析剖析了三极科学研究的发展态势,指出我国在第三极研究中具有主导地位,在南北极研究中有较快提升和发展空间。

  专题报告环节,13位报告人围绕三极气候环境变化、新技术和设备在三极科考研究中的应用以及极端环境中的生物与生命过程作了精彩报告。在随后的主题讨论环节,在场青年学者就三极研究的前沿与态势,相互联系与启示、合作模式和机制创新、青年学者在三极研究新时代背景下的机遇与职业发展等方面各抒己见。与会青年学者普遍认为本次论坛起到了“拓展视野、充分交流、增进了解、激发创新思维、奠定合作基础”的作用,表示应以论坛为平台和契机进行更深入的、有针对性的交流,以期开展合作并取得成果。

  本次论坛是在青藏高原所领导及青促会秘书处大力倡导支持下,以青促会会员为主的青年研究人员积极组织实施,以院内外多机构多学科青年学者广泛参与完成的有影响有成效的主题学术交流活动。

青藏所副所长朱立平致欢迎辞

青促会代理事长杨蔚致开幕词

论坛现场

报告交流

部分参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