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极国际计划(TPE)瑞典中心正式成立

发布日期:2018-09-30 来源: 字体:[ ]

  2018年9月24日,第三极国际计划(TPE)瑞典中心在瑞典哥德堡大学正式揭牌。揭牌仪式由TPE瑞典中心主任、瑞典哥德堡大学August Rohss讲席教授Deliang Chen主持。在Deliang Chen和中科院院士、TPE主席姚檀栋先后介绍“瑞典的极地研究历史”以及“TPE发展过程与全球网络”之后,姚檀栋与哥德堡大学地学系主任Roland Barthel教授正式签署了合作备忘录(MoU),双方共同承诺把TPE瑞典中心建设成“致力于三极环境研究的科研团队沟通合作的关键桥梁,关注三极环境异同研究的重要平台,以及实现地球系统科学综合集成研究的核心据点”。此次揭牌仪式正值第8届TPE国际资深专家研讨会召开之际,共有来自20个国家的近100名科学家目睹了此次揭牌仪式。 

 

TPE瑞典中心签约及揭牌仪式

TPE专家及哥德堡大学校领导在瑞典办公室内合影

  揭牌仪式还邀请3位著名科学家和瑞典极地研究计划的办公室主任Katarina Gardfeldt博士做了特邀报告。其中,法国科学院院士Jean Jouzel教授介绍了水体稳定同位素的应用及前景,题为"Water isotopes from pole to pole: what do we learn from paleodata?" 美国科学院院士Lonnie Thompson教授介绍了全球高海拔地区的冰芯古气候重建研究,题为"Glacier Archives from the Tropics to the Poles as Recorders and Indicators of Climate Change",瑞典皇家科学院院士Orjan Gustafsson教授介绍了冻土消融和大气气溶胶的相关研究,题为"Thawing permafrost and light-abs aerosols: grand challenges in the Arctic and the TP"。Gardfeldt博士详细介绍了瑞典极地研究计划的科学目标和研究内容及野外考察。

  随后举办的“高层对话”邀请10位来自不同研究领域的专家以及在场的听众,围绕如何实现三极地球系统科学研究的集成发表意见,并提出三点建议:1)以国际极地年计划为模板,建立三极科学计划的长效机制;2)培养研究兴趣并搭建成长平台,助力青年人才的成长;3)发现具有共性的研究主题(如稳定同位素、气溶胶等),开展三极联动研究。

 

Jean Jouzel, Lonnie Thompson,Orjan Gustafsson和Katarina Gardfeldt在瑞典哥德堡大学做邀请报告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