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届TPE国际资深专家研讨会在哥德堡举办

发布日期:2018-09-30 来源: 字体:[ ]

  在中国科学院“泛第三极环境变化与绿色丝绸之路建设”专项(简称“丝路环境”专项)、第三极环境(TPE)国际计划和瑞典哥德堡大学地球科学系的共同资助下,第8届TPE国际资深专家研讨会于2018年9月24-26日在瑞典哥德堡成功举办。本届会议的主题是“区域气候变化:从第三极到三极”。会议邀请了来自20个国家的八十多名科学家与会报告并讨论,共同探讨第三极与南、北极环境变化联合研究的主要科学问题与行动方案。

  为期三天的研讨会听取了53个口头报告以及4个展板报告。与会专家的报告主要围绕四个科学问题展开,分别介绍了第三极环境研究最新成果、三极共同的科学问题、第三极和南、北极的遥相关与联动。专家们随后围绕三极研究的共性和差异,以及三极地球系统科学问题的综合集成建言献策,指出地面与遥感相结合的观测对模型校准检验和机制研究的重要性,并建议通过多学科交叉研究对三极地球系统科学进行集成。此次研究会还着重强调青年人才培养的重要性,建议结合多种手段提高青年人的积极性、参与度和能力,进而整体提升三极综合集成研究的水平和确保可持续性。

  TPE国际资深专家研讨会每1-2年举办一届,邀请国内外知名的TPE研究专家和学者,旨在为TPE的持续发展提供智库,指明方向。TPE瑞典中心也在研讨会期间正式成立。

 

 

 

会议发言及参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