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青藏精神 继承青藏事业-2018年青藏所研究生入所教育暨新职工入职培训大会

发布日期:2018-09-25 来源: 字体:[ ]

  为了让新生和新职工尽快熟悉青藏所的基本情况,了解青藏所的文化和机构改革状况,尽快融入并顺利开展科研或管理工作,9月20日,科研教育处和综合人事办联合组织举办了研究生新生入所教育和新职工入职培训会,共有80余名新生和职工参加。

  首先,青藏所所长陈发虎院士欢迎大家加入到青藏所的大家庭,并为大家介绍了青藏所的发展历史、基本情况和未来发展蓝图,勉励全体新生和新职工传承艰苦奋斗的青藏精神,继承青藏事业,为青藏高原的科学研究做出新的贡献!同时,针对研究生面临的困惑,所长陈发虎院士从为什么读博士、博士应该怎么读、导师与学生的关系、博士与本科、硕士的区别等方面谈了自己的认识,鼓励学生要努力奋斗,要有全球视野和家国情怀。

所长陈发虎院士做报告

  作为科研学习的第一课,主管教育的所领导丁林院士特别强调科研伦理和学术道德的重要性,要求全体学生遵守学术诚信和学术道德,严禁剽窃、抄袭、篡改等违背学术诚信的不端行为。同时,针对研究生学习和科研工作中即将遇到的实际问题,如科研与学习、科学研究方法、文献阅读与科技论文写作以及野外安全与生存等,方小敏研究员、梁尔源研究员、朴世龙研究员及丁林院士四位老师分别从各自的求学、科研和个人发展等方面,为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和成功经验。

  几位风格迥异的老师的报告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们的分享和他们的故事会帮助这些青年和学生在科研道路上少走弯路,更能鼓舞和带领他们走上科研的道路,未来成为青藏高原研究的杰出科学家!

专家报告

全体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