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专项A“地球大数据科学工程”项目七第三课题启动会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18-09-13 来源: 字体:[ ]

  8月28日,由中科院青藏高原所承担的中国科学院A类战略先导专项“地球大数据科学工程”之项目“时空三极环境”的第三课题“三极水与生态时空动态”正式启动。课题邀请李荣兴教授、王根绪研究员、刘俊国教授、程晓教授、李小雁教授、刘绍民教授、朴世龙教授、阳坤研究员为特邀专家。此外,项目负责人李新研究员和兄弟课题负责人李新武研究员、段安民研究员也受邀参会。启动会由课题负责人王磊研究员主持,子课题负责人王宁练研究员、张扬建研究员、孔维栋研究员以及课题研究骨干40余人出席了启动会。

  青藏高原所副所长朱立平首先代表课题依托单位向出席启动会的各位专家和同事表示热烈欢迎,并指出“泛第三极环境变化与绿色丝绸之路建设”和“地球大数据科学工程”两个专项应该很好的结合,同时他表示青藏高原所将提供良好的科研条件保障、全力支持课题的开展。李新对项目进行了总体介绍,指出三极科学数据日益呈现出大数据的特点,卫星、航遥、地面观测、模型、同化等数据空前丰富,并介绍了已建立的中科院时空三极环境大数据平台。王磊研究员介绍了“三极水与生态时空动态”课题的总体情况,指出课题要聚焦三极水与生态方向的大数据产出,并在数据基础上产出重大科学发现。

  会上王磊、王宁练、张扬建、孔维栋分别对“青藏高原水资源时空动态”、“三极冰库变化及北极圈大河径流”、“三极生态变化与脆弱性评估”、“三极微生物时空分布”等四个子课题进行了详细介绍。专家们认真听取了各位子课题负责人的介绍,并对课题和各子课题提出了非常具体的、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开展了热烈的讨论。

  本课题将制备三极地区冰冻圈、水、生态等关键要素的高时空分辨率、高精度的集成数据产品,为三极信息综合平台提供高质量的三极水资源和生态时空动态数据集,有助于提升我国在极地研究领域的国际影响力;揭示三极水资源和生态演变规律,从而为三极水资源的合理利用以及三极生态系统的保护提供科学依据。

会议发言及参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