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全球变化及应对”专项“亚洲中部干旱区气候变化影响与丝路文明变迁研究”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审议会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18-08-30 来源: 字体:[ ]

  8月23日,由中科院青藏高原所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全球变化与应对”专项“亚洲中部干旱区气候变化影响与丝路文明变迁研究”项目正式启动。项目责任专家为宫鹏教授和刘世荣研究员,项目聘请姚檀栋院士、陈发虎院士、王会军院士、张人禾院士、肖举乐研究员、吕厚远研究员、韩建业教授、王建新教授、姜大膀研究员、马柱国研究员为项目专家组成员。启动会上,首席科学家陈发虎院士为专家组成员颁发了聘书。审议会由专家组组长姚檀栋院士主持,科技部基础研究管理中心处长张峰、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地球科学处处长段晓男,中科院青藏高原所副所长朱立平、科研教育处负责人汪亚峰,项目与课题负责人及研究骨干70余人出席了会议。

  朱立平首先代表项目依托单位向出席会议的各位专家和领导表示热烈的欢迎与诚挚的感谢,并表示青藏高原所将全力为项目的实施提供良好的科研条件保障。段晓男肯定了青藏高原所以往承担国家及科学院重大项目的模范作用,提出了对项目在新时期、新阶段的严格要求,并强调要量化管理细则、加强项目管理、保质保量完成项目任务。张峰解读了国家重点研发专项项目的管理办法和规定,强调了项目承担单位的法人负责制,要求项目要按照既定目标,面向国家战略需求,聚焦目标导向,注重团队交流与建设,关注科普宣传,与国家决策部门密切联系,为解决国家关注的重大环境问题提供科学支撑。

  会上,专家组对项目的总体研究方案与各课题的具体实施方案进行了深入的审议。经过质询讨论,专家组一致建议通过项目实施方案论证。同时建议项目组加强气候-水文变化与文明演变中间环节以及丝路文明变迁的研究,加强亚洲中部干旱区西风模态与季风区影响因素的对比研究,着重动力学机理研究。

  本项目将在亚洲中部干旱区开展古气候学、环境考古学、历史文献学、气候动力学的多学科交叉研究,有望查明亚洲中部干旱区全新世多尺度气候水文变化的时空格局及其驱动机制,揭示丝路文明形成的根源及发展和变迁过程,构建气候水文变化影响丝路文明变迁的概念模型,并预估全球增暖2℃背景下气候环境变化对丝路文明发展的影响。

专家、领导发言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