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青藏高原所博士考生复试通知

发布日期:2013-04-19 来源: 字体:[ ]

各位考生:

经我所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决定,2013年博士研究生招生按120%左右差额复试标准进行复试。我所将严格执行教育部以及中国科学院大学文件有关规定进行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本着保证质量,宁缺毋滥的精神和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进行复试与拟录取工作。

一、复试分数线

结合我所上线生源数、计划数,按120%的差额复试比例,确定复试基本分数线。并按初试成绩由高到低确定上线考生的复试名单,同时参加复试的考生其初试成绩必须达到科学院的复试基本分数线。

外国语

(满分100分)

专业课一

(满分100分)

专业课二

(满分100分)

总分

≥60

≥60

≥60

≥210

请符合条件的考生,于4月25日到青藏所大楼研究生部813或者818房间报到,26日上午(7:30)体检、下午1:30面试(9楼会议室),食宿自理。

二、复试报到须知

1.参加复试的考生报到时查验以下证件:①有效身份证件,②准考证,③毕业证及学位证原件(非应届生);应届硕士毕业生查验学生证。

2.参加复试的考生报到时应提交以下材料:①硕士成绩单(加盖公章),②政审表(见附件1), ③英语证书和各类获奖证书复印件,④其他有参考价值的材料,④一张1寸照片。

注意:凡来参加复试的同学,请在24日前通过电子信箱提交个人简历及自述(见附件2)和硕士成绩单(扫描件),已寄来成绩单的不用。邮箱地址:zhenxiaolin@itpcas.ac.cn

附件:1、政审表

    2、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考生个人简历及自述

三、复试专家组

所学位委员会全体成员

四、复试内容与形式

复试内容主要包括:外语能力、专业知识、综合素质考查、体检等。

复试组专家组逐一对考生面试,每名考生的复试时间约为15-20分钟。

面试形式:

(1)考生1-2分钟的个人介绍(英文);

(2)复试组专家用英语进行提问(包括专业知识、学习、生活等问题);

(3)考生朗读一篇英语短文中的一段,并翻译成中文;

(4)专家针对考生问答进行点评、打分。

五、硕博连读生资格考核

每人以PPT形式报告,时间为8分钟。

 报告内容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包括:1、自我简介(毕业学校与专业等个人基本信息、硕士导师姓名、博士导师姓名等)2、课程学习情况(指在研究生院的学习,完成规定学分情况、学位课平均成绩等),3、前期工作量(野外时间、实验量),4、文献综述(多少篇外文、多少篇中文),5、成果(撰写论文等);第二部分包括:1、论文选题设想(为什么做?)、选题依据(意义何在?),2、区域概况,3、研究内容、拟解决的关键问题以及创新点,4、技术路线、研究方法,5、可行性分析(工作基础和已开展的工作),6、难点分析及解决办法,博士论文研究设想与硕士期间研究方向是否一致等。

专家提问时间5分钟左右。专家会用中文、英语提一些问题(有专业的、学习的等),并将有一小段英文要求每人朗读并翻译,专家将根据大家的报告和表现给出考核成绩。

请以上同学将PPT报告在4月24日下午5:00前发至zhenxiaolin@itpcas.ac.cn。

六、复试结果及公布

对复试专家组成员的评分进行成绩汇总,并将初、复试成绩权重加权平均后形成拟录取成绩(拟录取成绩=初试成绩×50%+复试成绩×50%),然后排序、落实导师,根据研究所招生指标确立拟录取名单。复试不合格者不被录取,复试合格并达到国家分数线者将在研究所网页上公示。

:复试考生和硕转博资格考核名单(按姓氏笔划):

转博生:万欣、王超、乔宝晋、任平、任娇、朱陵晶、张大文、李秀美、陈锋、孟凡栋、拉珠、赵艳、郭晓玉、崔江鹏、韩丛海、燕妮

统考生:马宁、刘雯雯、毕伟力、何况、杜君平、汪洋、陈仁容、陈生生、索南吉、崔香

 

所址:100101,北京市朝阳区林翠路16号院3号楼 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E-mail: wuwei@itpcas.ac.cn  zhenxiaolin@itpcas.ac.cn

电话:010-84097086,84097106 传真:010-84097079

联系人:吴薇、甄晓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