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中国科学院青藏所博士招生目录

发布日期:2012-10-18 来源: 字体:[ ]
 

2013中国科学院青藏所博士招生目录

 

 

  青藏高原研究所于2003年成立,是中国科学院在知识创新进程中为适应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重大战略需求和国际科学前沿发展创办的新型研究单元。主要任务是围绕青藏高原隆升过程及其对亚洲和北半球气候环境影响这一核心科学问题,研究青藏高原地球动力、地表过程与环境变化和极端环境下生物的生态适应性及生物遗传资源等若干领域的国际前沿科学问题,为适应和改善东亚地区人类生存环境服务。

  青藏高原研究所设“一所三部”,分别在北京、拉萨、昆明。其中,北京部拥有高水平的实验室,以实验分析和室内科研工作为主,为开展广泛的国际学术交流、吸引国际一流研究人才和组建具有国际水平和创新能力的科研团队创造条件;拉萨部拥有完善的野外考察与实验研究的支撑能力,并为野外台站的顺利运行提供保障;昆明部在极端环境下生物的生态适应性及生物遗传资源的研究领域具有特色。

  青藏高原研究所目前有科研和管理人员100多名。其中研究员35名(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1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7名)、副研究员37名以及一批具有良好服务意识的优秀管理骨干和技术支撑人员。研究所设自然地理学和构造地质学2个二级学科博士培养点,设自然地理学、大气物理学与大气环境、构造地质学和固体地球物理学4个二级学科硕士培养点,现有博士生导师31名,硕士生导师47名;在读博士生79名(其中留学生13名)、硕士生63名、在站博士后20名。

  青藏高原研究所每年招生一次(秋季),招收的博士均为学术型、学制为三年,其学习和生活均在北京;每年招生名额不少于17个,本所优秀硕士生可申请提前攻博,其学习时间不得少于五年。博士研究生三年的助学金平均达到2800元/月;野外工作享有50-150元/天的补助;研究所还设立了奖学金以奖励优秀学生,此外研究生还可申请中科院院长奖学金以及其他各类奖学金。

  热忱欢迎广大毕业生和科研人员报考我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