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2008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简章

发布日期:2007-11-12 来源: 字体:[ ]
 

青藏高原研究所于2003年成立,实行“一所三地”的特殊运作方式,分别在北京、拉萨、昆明设“部”。其中,北京部主要负责建立高水平的研究室和开展室内科研工作,以及提供便利的国际学术交流舞台,吸引国际一流研究人才,组建具有国际水平和创新能力的科研队伍等工作;拉萨部主要负责野外实验研究和支撑系统台站的运行与管理;昆明部重点开展极端环境下生物的生态适应性及生物遗传资源的研究工作。

青藏高原研究所将紧紧围绕青藏高原隆升过程及其对亚洲和北半球气候环境影响这一核心科学问题,研究青藏高原地球动力、地表过程与环境变化和极端环境下生物的生态适应性及生物遗传资源等若干领域的国际前沿科学问题,力争做出独创性的、有重大国际影响的新成果,为适应和改善东亚地区人类生存环境服务。在实验室方面,瞄准院重点实验室建设目标,启动运行了“环境与过程实验室”、“地球动力学实验室”,同时与寒旱所和国家气象局联合建设了“中国科学院冰冻圈与环境联合重点实验室”、与北京基因组所联合共建了“青藏高原人与环境联合研究中心”。在野外监测研究平台方面,2005年,成功启动运行了“珠峰综合观测研究站”、“纳木错综合观测研究站”和“林芝鲁郎综合观测研究站”。在大型仪器装备方面,完成了3000余万元的大型实验装备计划,成功引进了国内第一台Helix多接收惰性气体质谱仪,价值70余万美元。

截止到目前,青藏高原所北京部和拉萨部共计招聘到位的科研、管理人员74名(昆明部科研人员的招聘工作已经启动)。其中,研究员15名、副研究员29名(包括“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名);助研及中初级科研人员12名;技术支撑岗位人员8名;创新岗位管理人员10名。研究所设自然地理学和构造地质学2个二级学科博士、硕士培养点,现有博士生导师16名,硕士生导师28名;在读博士生36名、硕士生44名、博士后12名。

青藏高原所承担有国家973、国家攻关、自然科学基金和中国科学院重大重点项目等多种,与德国、美国、日本等国家建立了密切的学术联系和合作,具有良好的科研和学习环境。所研究方向涉及地理学、地貌学、普通地质学、第四纪地质学、水文学、大气物理学、大气化学、气象学、气候动力学、植物生态学、植物生理生态学、生态学、遥感和地理信息系统、构造地质学、岩石学、地球化学、固体地球物理学等许多学科。

青藏高原所所招收的博士,学制为三年(硕博连读五年)。研究生培养实行导师负责制,采取导师负责指导或以导师为首的指导小组集体指导的方式。研究生在学期间生活津贴情况为:研究生助学金+科研助理津贴。研究生助学金发放标准为:博士生800/月,科研助理津贴为:500-1000/月不等。

一、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在本学科领域掌握坚实宽广的基础理论和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具有独立从事科学研究工作的能力,能在科学和专门技术上做出创造性成果的高级专门人才。
  
 二、报考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品德良好,遵纪守法;
   2.
已获得硕士学位的在职人员或应届毕业的硕士研究生(在录取前取得硕士学位)
   3.
身体健康状况符合培养单位规定的体检要求;
   4.
年龄一般不超过40周岁;
   5.
有两名与报考学科有关的副教授(或相当职称)以上专业技术职务的专家推荐。

6.考生报名前应仔细核对本人是否符合报考条件,报考资格审查将在复试阶段进行,凡不符合报考条件的考生将不予录取,相关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担。

三、2008年招生计划

我所每年招生一次(春季),不招收定向或委托培养研究生。2008年自然地理学和构造地质学两个专业计划招收16名博士研究生。

四、报名方式及报名手续

1.报名采取网上提交报考信息的方式。具体报名方式、时间、地点请于11月下旬浏览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招生信息网(http://admission.gucas.ac.cn)。

2.符合报考条件的报考人员需按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要求进行网上报名,并在规定的期限内向所研究生部提交下列材料:

1)打印网上报名时填写好的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报考登记表(贴本人近照,同时提供准考证用一寸近照一张)
   
2)两位专家推荐信(其中一位应是指导本人硕士学位论文的导师),并加盖专家所在单位公章;
   
3)硕士课程成绩单,硕士学位证书复印件(应届毕业硕士生必须在入学前补交学位证书---录取前交验)或证明书;
   
4)报名费150元。

五、考试科目及考试方式
1.考试分初试、复试两个阶段;
2.初试的笔试科目为:英语(外语听力测试在复试中进行)和两门业务课,每门科目的考试时间为3小时、满分为100分。英语由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统一命题,业务课由我所自行命题(详见2008年的招生专业目录);
    3
.初试时间

2007322-24日,各科考试的具体时间以签发的准考证日期为准;

4.复试的时间、地点、内容和方式按所研究生部的规定进行,以准考证或网上公布为准,考生费用自理;

六、体格检查

体检将在复试阶段组织考生在二级甲等以上医院进行。体检标准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体检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七、录取
根据国家下达的招生计划、考生入学考试的成绩(含初试和复试成绩)、硕士(本科)阶段的学习成绩、硕士(学士)学位论文和评议书、思想政治表现、业务素质以及身体健康状况择优确定录取名单,其中复试不及格考生不予录取。

相关信息请关注我所()和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招生信息(http://admission.gucas.ac.cn)网站。

单位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双清路18号北京2871信箱  邮编:100085

E-mail:wuwei@itpcas.ac.cn

电话:010-62849396     传真:62849886    

联系部门:研究生部       联系人:吴薇  

我们热忱欢迎专业相关的有志学子报考青藏高原所,为创建世界一流的研究所和我们共同美好的未来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