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高原所科普教育座谈会在拉萨部召开

发布日期:2022-07-07 来源: 字体:[ ]
  为进一步推进我所科普教育基地体系建设,加强党建与科普融合、研究所与地方单位深度合作,6月29日上午,青藏高原所科普教育座谈会在拉萨部成功召开。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俞弘文、西藏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天华出席会议,西藏自治区教育厅、城关区教育局、拉萨第二高级中学、拉萨实验小学、拉萨北京小学、区植保学会、区气象学会、区园艺学会、区林业规划研究院、区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区体育科学研究所、藏域星球天文体验馆共14家单位,以及青藏高原所拉萨部、野外台站、综合人事办公室相关人员参加了座谈交流会。会议由所务委员聂晓伟研究员主持。
  与会人员参观了青藏高原冰芯库与青藏科考展厅,听取了青藏高原所概况、拉萨部与野外台站的总体情况以及科普工作进展情况。
座谈会现场
  俞弘文指出,西藏全民科学素质指标达不到全国科学素质指标的一半,在偏远地区(如阿里)该指标值更低,所以要继续加强科技知识普及。科研人员在青藏科考过程中走进地方开展科学普及教育对西藏学生来说非常有意义,学生能够接触到科考队员非常难得。他表示,科普工作一是抓热点(如青藏科考、天宫课堂等),二是接地气,要讲故事吸引孩子兴趣;与此同时,我们也大力支持有意愿、有能力的科技人员投入到科普工作中。
  张天华强调,保护好青藏高原生态是对中华民族生存和发展的重大贡献。他指出,打造生态文明高地需要有严格的生态环境管控制度,开展科普教育有助于进一步提高我们对自然、生态的认知,有利于大家共同保护生态环境。
  座谈会上,与会专家围绕青藏高原科普教育基地建设、科研机构开展科普工作问题与困难以及后续科普合作等方面展开广泛讨论,也表示将继续积极支持配合青藏高原所开展科普教育工作,为青藏高原科普教育服务西藏地方发展做出贡献。
  (拉萨部供稿)
与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