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高原所服务保障2021年青藏高原生态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高级研修班

发布日期:2021-07-25 来源: 字体:[ ]

  615-20日,由西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牵头、西藏大学继续教育学院承办、西藏大学理学院及珠峰研究院协办的青藏高原生态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高级研修班在西藏拉萨举办。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斯确多吉研究员、才东副研究员作为受邀专家,为来自云南省、青海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甘肃省和西藏自治区各地市的高校、科研院所、企业以及从事青藏高原生态保护相关工作的专业技术人员及管理者共60余名学员授课,同时结合青藏高原生态专业特点和专业技术人员实际工作需要,将青藏高原所拉萨部作为教学实践内容之一。 

  斯确多吉的授课报告涵盖西藏草地现状、草地退化的原因以及与研究相关的案例等方面。才东以“魅力冰川”为题,介绍了冰川类型、冰川结构、冰川研究的重要性、现状以及影响冰川变化的气候因素。 

  高级研修班室外实践活动在青藏高原所拉萨部进行,学员们先后参观了青藏科考科普展厅,学习了有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聆听了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历程、单位介绍、科研概况、学术成就、国际合作、服务地方、青藏高原走来的院士等多方面介绍,了解了青藏高原所的基本情况及发展历程。同时参观了青藏高原环境变化与地表过程重点实验室、大陆碰撞与高原隆升重点实验室,技术人员向学员们介绍了实验室的基本概况和主要仪器的功能和测试方法,大家还一起考察了零20℃的青藏高原冰芯库。活动结尾,观看了由丁林院士团队制作的《青藏高原的形成与隆升》科普视频,直观感受到青藏高原从海洋到陆地,再到高山的演化历史,以及对我国自然环境的重要影响。 

  此次授课培训与实践调研工作是深入落实西藏自治区副主席孟晓林同志在青藏高原所调研时,关于加强对西藏本土人才的培养,助力西藏高质量发展的指示要求,是落实青藏高原所与西藏大学已签署新一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具体举措。

 

斯确多吉研究员作报告

 

 

拉萨部实践活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