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林业大学与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

发布日期:2019-06-27 来源:绿色新闻网 字体:[ ]
  6月25日,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所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发虎一行来北京林业大学开展合作交流座谈,并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校党委书记王洪元,校长安黎哲,校党委副书记谢学文出席签约仪式。
  签约仪式上,王洪元指出,双方以国家重大科学项目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为牵引,全面建立合作关系,让北京林业大学广大师生有机会参与到国家重大战略任务中,提升了师生的家国情怀和服务国家战略的意识能力,为学校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提供了强大的助力。
  王洪元对深化双方合作关系提出三点希望:
  一是 以本次签字为契机,在科教融合、协同创新方面积累经验、创新模式,共筑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全面合作的新模式、新路径;
  二是 进一步加强协同,共同推动将科研资源转化为教学资源,将最新的科技成果充实到课堂书本中,转化为育人成效,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
  三是 校内各参与单位要向科研院所学习科学精神、工作方法、治学态度和过硬本领,不断提升科学研究水平,增强服务国家战略的意识和能力,并以此带动全校人才培养工作,为提升国家科技竞争力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陈发虎对中科院青藏所的基本情况进行了介绍。他表示,在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启动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为研究队致贺信,充分表明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青藏高原科考工作的高度重视与认可。青藏所与北林大此次建立全面合作关系,有利于进一步推动青藏高原科考工作的深入开展,希望双方以本次合作协议签订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优势互补,联合开展科技攻关,为守护好世界上最后一方净土、建设美丽的青藏高原作出新贡献。
  安黎哲主持本次座谈会,他向青藏所一行介绍了我校基本概况和特色优势。他指出,本次合作是我校参与国家重大战略、服务美丽中国建设的具体体现,将极大推进我校科研团队建设和科技成果产出。他希望,校内各参与成员以参与青藏高原科考为契机,进一步组建大团队、形成大成果,做出大贡献,与青藏所共同合作画好“美丽中国画”。
  会上,校党委副书记谢学文与青藏所副所长安宝晟代表双方签署了全面合作协议。
  签约仪式后,陈发虎院士受邀为校内师生开展了《泛第三极科学、跨大陆交流与丝路文明发展》的主题报告,受到了校内师生的热烈反响。
  党政办、发展规划处、科技处负责人参加签约仪式。水土保持学院、草业与草原学院相关负责人参加签约仪式,并就推进落实各相关领域合作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