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2019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0-06-01 来源: 字体:[ ]
  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四部分组成,所列数据的统计日期为2019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一、概述
  2019年,我所深入落实中科院科学传播局政务信息处及相关处室的相关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主动公开工作、规范充实公开内容,及时回应社会关切问题,发挥各类信息公开平台和渠道作用,加强队伍建设,并认真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进展。
  1.加大公众关注的相关信息公开力度。进一步拓展主动公开内容,细化公开范围和公开目录。按时依规公开公众关注的相关信息。
  2.加强新媒体推广力度。2019年,我单位顺应新媒体发展形势,加强“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微信公众号内容发布数量,加大微信账号平台的宣传推广,做好研究所层面的信息公开工作。
  3.加强队伍建设。鼓励我所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积极参加中科院科学传播局举办的相关培训工作,进一步提升工作素养和成效。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的情况
  我所主要通过研究所网页开展信息公开工作。2019年度,我所在研究所网页共主动公开1162条政府信息。按照分类具体为:新闻动态栏目141条、科研成果及进展661条、科技人才队伍21条、国际交流合作28条、研究生教育工作17条、党群工作54条、科学传播38条;通知公告等202条。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我所还通过信息公告栏等方式公布研究所制发的各类规范性文件共100件,通过政务微信主动公开信息30条。没有通过政府公报、政务微博等方式公开政府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截至目前,我所尚不涉及此类情况。
  四、存在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近年来,国家大力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并于2019年4月修订政务信息公开条例。公民信息公开意识不断提升。我所贯彻落实中科院有关政策、部署和要求,不断加强和改进信息公开工作,推动全所开展信息公开工作。但随着信息公开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出现,且专职、专业人员缺乏,一定程度上影响相关工作的进一步提升。
  2020年,我所将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中国科学院信息公开工作管理办法》,在中科院信息公开主管部门的指导下,加大工作和调研力度,通过参加培训、研讨等方式,不断提升研究所工作人员职业素养,进一步规范和优化申请公开处理流程,不断提升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2020年6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