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2017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8-02-22 来源: 字体:[ ]

  一、主动公开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的情况

  我所主要通过研究所网页开展信息公开工作。2017年度,我所通过所网页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为1626条。主要分布于以下方面:新闻动态栏目110条;科研成果及进展1065条;科技人才队伍方面29条;国际交流合作34条;研究生教育工作87条;科研专题报道63条;党群工作19条;科学传播27条;通知公告等其他事宜192条。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我所还通过信息公告栏等方式公布研究所制发的各类规范性文件53件;没有通过政府公报、政务微博、政务微信等方式公开政府信息。

  二、依申请公开信息和不予公开信息的情况

  截至目前,我所尚不涉及此类情况。

  三、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截至目前,我所尚不涉及此类情况。

  四、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截至目前,我所尚不涉及此类情况。

  五、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所信息公开工作在我院科学传播局政务信息处及相关处室的大力指导推动下,在所领导的高度重视和研究所相关部门人员的大力支持配合下,在过去两年来整合资源打基础、协调力量建平台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加强和有序展开了相关工作。2017年,根据《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关于开展院属单位网站“信息公开”频道规范化建设检查专项工作的通知》(科发传播函字〔2017〕10 号)文件精神,并按照《院属单位网站“信息公开”频道建设规范》要求,在我所分管所领导和部门主管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推动下,我所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精心组织协调相关部门和人员力量,对我所网站“信息公开”频道及信息公开整体工作进行了认真细致的自查,针对存在的问题健全和完善了相关制度、机制,参照院及兄弟院所的先进经验和做法,切实对“信息公开”频道进行了规范化改造。我们严格按照信息公开工作时间节点,于2017年10月底完成了本所信息公开工作的自查、整改和单位网站“信息公开”频道的规范化建设。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主要包括:

  (一)需要在“信息公开”频道规范化建设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有关制度设计和工作体系建设推进力度。基于以上问题,我们提出了如下改进举措:第一,继续狠抓国家、我院和研究所有关规章制度学习,对照院管理办法要求和“信息公开”频道规范化建设专项要求,认真结合研究所实际,进一步完善和加强我所信息公开工作管理办法和工作体系建设,包括做好有关规章制度设计、制发和贯彻执行。(二)需要充分利用信息公开平台途径,切实加强相关工作开展持续宣贯和规范运行。基于以上问题,我们提出了如下改进举措:要充分利用研究所信息公开各类平台和渠道,做好我所信息公开工作各职能处室的组织协调以及对相关信息的审查、报送与公开工作,进一步提升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和实效性,切实提升工作透明度、提高公共服务水平,营造有利于研究所科技创新的良好氛围和环境。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我所目前没有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2018年2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