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食三客”观影“第三极”

发布日期:2017-09-26 来源: 字体:[ ]

  9月21日中午,青藏高原所和协作片内研究所的青年人汇聚在青藏高原所北京部912会议室,参加由中科院青藏高原所工会、党委办公室、团委主办,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以下简称“青促会”)青藏高原所小组和所图书馆共同策划服务的本年度第六期“午食三客”活动——“观影第三极、对话曾海若”。

  中午十二点整,活动正式开始。青促会青藏高原所小组张强弓组长简要介绍了活动背景,并回顾了青促会过去五期“午食三客”的活动主题。青藏高原所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董伟锋出席了此次活动。他谈到,以青藏高原所为牵头单位的第二次青藏高原科学考察研究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这次观影活动为科研人员进一步了解藏区文化与自然景观提供了一条新的途径;青促会开展的“午食三客”活动形式轻松,选择的主题既符合年轻人的兴趣,又紧贴研究所的科研业务,实现了有机的结合。他希望,“午食三客”活动要继续开展、持续完善,并通过这样的活动形式让青年人畅所欲言、献计献策,为研究所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随后开始播出纪录片“第三极”——中国首部全面反映青藏高原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大型涉藏电视纪录片。

 

董伟锋书记致辞

  在观影活动结束后,影片总导演曾海若先生亲临现场,与大家一起分享影片拍摄的背景、期间众多经历以及未来的一些拍摄想法。参会科研人员从各自角度与导演直接“对话”,提出了在将来的影片拍摄中进一步增加自然科学元素、扩大公众科普认知度、提高拍摄手段等想法。会后,曾海若先生与部分一线科研人员围绕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考察活动中的视频拍摄及科普宣传等进行了深入交流,双方均表达了一致的合作意向。

 

曾海若导演与科研人员对话

 

活动现场

  随着高原考察研究的深入和信息技术的发展,人们对科学考察的记录、拍摄以及宣传方法都有了新的时代需求。本次活动以观影“第三极”为切入点,与导演直接对话,交流影片拍摄思路和拍摄技术,为科研人员利用现代化多媒体技术讲述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考察活动中的科学家故事提供可能。

  “午食三客”由青藏高原所青促会小组发起,其谐音为“午时三刻”,旨在利用简短的午餐时间,针对某一既定主题边吃边聊,这一形式在摒除了口头报告繁冗准备的同时,也营造了自由交流的轻松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