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食三客”:揭秘新一代植被模型的前世今生

发布日期:2019-03-27 来源: 字体:[ ]

  3月25日,青促会青藏高原所小组举办了第16期“午食三客”活动,邀请到清华大学地球科学系助理教授王焓博士作了题为“Vegetation models: Then and Now”的专题报告,与会人员分享了新一代植被模型的来龙去脉和研究前沿。

  王焓博士梳理了“静态植被模型——动态植被模型——新一代植被模型”的发展历程及内在联系,阐述了动态植被模型中植被功能型(plant functional type)的由来与局限,以及基于植物功能性状(plant functional trait)发展新一代植被模型的必要性和可能性。她介绍了自己与合作者一起研发的具有全球植被类型普适性的生态系统生产力模型Pmodel,并展示了利用Pmodel在贡嘎山植被垂直带“植物功能性状-环境因子”关系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整场报告兼具前沿性和科普性,深入浅出、妙趣横生。参会人员针对新一代植被模型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表达了对此次科普式前沿学术活动的认可,并期待下一步就具体的科学问题开展学术研讨与合作。

  来自青藏高原所、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地理科学与资源所、北京林业大学、兰州大学等单位的50余位青年科研人员报名参加了此次活动。

王焓博士做报告

活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