碰撞与隆升重点实验室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17-03-24 来源: 字体:[ ]

  应大陆碰撞与高原隆升重点实验室赵俊猛研究员的邀请,赵国泽研究员来青藏高原研究所交流并作学术报告。

  题  目:地球电磁法研究应用有关问题和人工源极低频电磁法(CSELF)

  报告人:赵国泽 研究员

          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

  主持人:赵俊猛   研究员

  时  间:2017-3-28(星期二)下午14: 00

  地  点:青藏高原所915会议室

  报告内容:

  地球电磁法的产生和最新发展,大地电磁数据处理解释方法发展中产生和应用的一些关键技术,交变电磁法在深部结构、强震区深部构造和矿床探测中的应用实例,最新诞生的人工源极低频电磁法(CSELF)。

  个人简介:

  赵国泽,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二级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地球物理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地球物理学会地球电磁专业委员会创始人,并任委员会主任至今。1970年本科毕业于北京大学,1986年博士毕业于国家地震局地质研究所,是我国第一位地球电磁学博士学位获得者。1991年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和国家教委评为“做出突出贡献的中国博士学位获得者”。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01年日本东京大学讲学客座教授,2016年赴英国阿尔斯特大学讲学。

  长期从事地球电磁学科研究和应用,提出和发展了人工源极低频电磁法(CSELF)新方法的研究,在我国率先开展网式大地电磁(Network-MT)研究和海洋电磁探测研究,在华北、西北、东北、华南、新疆、青藏东边缘带、中央造山带等地区和唐山、张北、汶川等大震区开展了大量大地电磁研究,在岩石圈深部结构和地震震源区深部构造方面取得大量成果,在我国最早开展长白山、五大连池火山等深部电性结构探测研究。

  曾十多次获得国家、省部级及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等科技奖励,在“Geology”等期刊发表论文100多篇。作为特邀编辑在“Surveys in Geophysics”、“地球物理学报”等刊物,编辑出版论文专辑5册。任“地震学报”、“地震地质”、“地震”等刊物编委。

  欢迎各位老师和同学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