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通知

发布日期:2011-10-31 来源: 字体:[ ]
报告题目: 北美和中国森林碳源汇区域分布特征
  讲座教授:陈镜明教授
        南京大学
        多伦多大学

  主持人: 马耀明研究员
  地 点: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办公楼三楼会议室
  时 间:2011年11月2日(星期三)15:00

来访专家简介:
陈镜明,多伦多大学地理系教授、加拿大首席科学家、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教授。他1982年获南京气象学院学士学位,1986年获英国里丁大学博士学位。现任Journal of Geophyiscal Research-Atmosphere, Journal of Applied Remote Sensing和Canadian Journal of Remote Sensing副主编、Agricultural and Forest Meteorology 编委、加拿大碳计划科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美国通量观测网络科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科技部全球变化重大科学研究计划专家组成员、国务院侨办海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主要从事植被遥感及陆地生态系统碳水循环研究,已发表专业杂志论文199篇,被同行引用5000余次。

报告内容
近几年,我们通过和美国科学家的合作将森林碳循环的模拟研究从加拿大地区延伸到美国地区。用卫星遥感,气候,土壤等资料,我们模拟了1901-2006北美主要地区(不包括阿拉斯加和墨西哥)每年的森林碳源汇分布特征。模拟方法不仅考虑了火灾、昆虫和森林砍伐等扰动,同时还考虑了气候、氮沉降和CO2对森林碳循环的影响。结果显示,模拟的碳源汇空间分布特征与林龄的分布密切相关。我们还同时用嵌套式大气反演研究北美的碳源汇的总量和分布。反演的碳源汇分布与上述用遥感数据模拟的结果比较接近,但是反演的碳汇总量偏大。造成这种差异的可能原因值得进一步探讨。这些方法目前已用于中国碳汇研究,我也将介绍其初步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