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通知-青藏高原科学大讲堂第一讲

发布日期:2011-06-08 来源: 字体:[ ]

Tibetan Plateau Science Forum

Transient Climate Evolution of the Last 21,000 years (TRACE-21): Modeling, Model-Data Comparison and Mechanism

过去21000(TRACE-21)年的气候演变过程:模拟对比与机理

主讲人:刘征宇 教授

主持人:姚檀栋 院士

时 间: 2011年6月9日(周四 )14:30-16:00

地 点: 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二层会议室

(北京市海淀区双清路18号)

个人简介:

刘征宇教授现任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大气和海洋科学系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美国威斯康星-麦迪逊大学Nelson环境研究所气候研究中心主任及大气和海洋科学系教授。目前已经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80多篇。主要的科学贡献为:1)海洋上层和海气耦合系统的年代际变化; 2)重建了冰期/间冰期的气候变化与气候突变过程。

报告摘要:

首次使用CCSM3模型对过去21000年的环境演变过程进行了模拟,重建了如H1事件与YD等古气候特征事件以及全新世时期的气候演变过程。研究重建了BA变暖时期的气候变化过程,显示BA时期的气候变暖主要由CO2的温室效应、AMOC的恢复与AMOC的过度恢复等三个因素所导致。研究表明CCSM3模型具备良好的气候敏感性,与代用数据一样具有重建冰消期气候演化特征事件的的能力。

欢迎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与讲座和交流!

主办单位: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青藏高原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