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因斯坦讲习教授”学术报告会

发布日期:2007-10-16 来源: 字体:[ ]

时间:2007年10月17日下午3:00
地点:青藏高原所办公楼二层会议室

报告题目:Understanding Climate Change and It’s Impacts on China(气候变化对中国的影响)

报告人:Lonnie Thompson ,美国俄亥俄大学杰出教授、美国科学院院士,国际全球变化和冰川环境领域最著名科学家, 国际环境泰勒奖获得者。

个人简介:
Lonnie Thompson 教授在全球变化与冰川环境领域勤奋耕耘30多年,其研究遍及秘鲁的Quelccaya、非洲的乞立马扎罗、中国的青藏高原、前苏联的帕米尔高原和南北极地区。他的研究硕果累累,仅在Science 和Nature 就发表了十多篇文章。他的研究成果得到国际科技界的广泛认同, 先后得到荷兰皇家科学院的Dr.A.H.Heineken 奖、瑞典人类学和地理协会的Vega Medal 荣誉奖、英联邦的科学发明奖、国际环境泰勒奖和美国国家科学奖。美国《时代杂志》和CNN 曾将他评为“美国科学和医学界最杰出人物”。

在过去30 年中,Lonnie Thompson 教授系统地恢复了十支高海拔冰原的冰芯记录,其中有九支位于低纬度地区。这些记录提出了与米兰柯维奇天文理论相位上不同步的冰期-间冰期旋回证据而引人注目,从而对现行地球气候系统模式提出了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