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高原所成功举办第十五期“土壤侵蚀与水土保持”沙龙

发布日期:2021-05-10 来源: 字体:[ ]

  428日,第十五期“土壤侵蚀与水土保持”沙龙在中科院青藏高原所成功举行。沙龙由我所张凡研究员课题组承办,采用线上线下模式同步举行,来自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所、北京师范大学、北京林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清华大学、中国地质大学、中国农业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国际泥沙中心、湖南师范大学、沈阳农业大学以及中科院青藏高原所等14个单位的专家学者现场参会,来自新加坡国立大学、广东土壤所、中科院成都山地所、云南大学、贵州大学、华中农大、西南大学、兰州大学、重庆师范、中国林科院、宁波大学、西安理工大学、成都理工大学等20多家国内外单位的400余人线上参加会议,西藏农牧学院的资源与环境学院设立分会场并组织师生线上学习。 

沙龙现场 

  本期沙龙主题为“青藏高原土壤侵蚀与水土保持”,与会专家围绕青藏高原土壤侵蚀与河流输沙、河流地貌与碳迁移、河相关系等议题开展深入交流与探讨。张凡研究员首先系统阐述了青藏高原河流输沙量变化与归因,与会专家充分肯定了课题组取得的研究成果并提出意见建议。北京师范大学刘宝元教授(委托西北大学杨勤科教授)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焦菊英教授,汇报了依托“中科院丝路环境专项”开展土壤侵蚀评估取得的重要成果,与会专家学者听取报告后就青藏高原土壤侵蚀强度与分布、冲积扇沟蚀的水文响应与灾害风险等议题开展了激烈讨论。中国农业大学的雷廷武教授和沈阳农业大学的范昊明教授分别介绍了青藏高原草甸土和东北黑土区融水侵蚀的重要成果。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所蔡强国教授提出了关于青藏高原土壤侵蚀地带性规律以及沟蚀形成时间的几点思考。 

  本期沙龙旨在增强对青藏高原土壤侵蚀与水土保持的认识,促进彼此学术思维的碰撞、交融和合作。 

  (张凡课题组供稿) 

专家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