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高原科学大讲堂第21讲

发布日期:2017-01-06 来源: 字体:[ ]

  报告题目:The history of the Greenland Ice Sheet during the last interglacial and during the last million years

  主讲人:Michael L. Bender  院士

  主持人:姚檀栋  院士

  时   间: 2017年1月9日(周一)下午 14:00-15:30

  地   点: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912会议室

          (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

  Michael L. Bender,普林斯顿大学地球科学教授,在海洋地球化学和生物地球化学领域取得了卓越的成就。1970年,他获得哥伦比亚大学地质学博士学位,师从气候变化研究领域的国际知名专家Wallace S. Broecker教授。1982年至1997年,他在罗德岛大学任海洋学教授,之后任普林斯顿大学地球科学教授至今。他于1998年获得地球化学学会帕特森奖章(Patterson Medal of the Geochemical Society),2008年获得AGU罗杰雷维尔奖章(Roger Revelle Medal),1995年当选AGU会士(Fellow of American Geophysical Union),1998年当选欧洲地球化学协会会士(Fellow of the Geochemical Society and the European Association of Geochemistry),2001年当选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Member of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of the United States)。

  Michael L. Bender最被认可的主要贡献是冰芯包裹气体中氧同位素研究。他首次于1985年发表了关于包裹气体氧同位素比率的原创性成果,随后这一成果应用到了粒雪包裹气体、大气和海洋氧同位素及O2/N2研究领域。他的突出成就包括:首次利用18O/16O比率建立了可靠且通用的冰芯时间序列间和冰芯与沉积记录间的时间序列对比方法,并于近期拓展到了O2/N2比率应用;利用同位素比率和太阳辐射相关性对冰芯定年;发展了粒雪中包裹气体同位素分馏理论;利用氧同位素变化重建冰期-间冰期生物圈生产力变化;利用氧同位素比率研究海洋生物生产力。自1979至今,他曾担任十多项美国自然科学基金和国际合作项目的科学顾问;发表论文百余篇,其中包括多篇Science和Nature论文;发表了著名的《Paleoclimate》专著。

  报告摘要:

  在末次间冰期(迄今~ 125 ka),海平面比现在高大约8米。这样高的海平面是由于格陵兰冰盖或西南极冰盖的大量消融造成的。格陵兰中部的气候记录可以帮助我们理解末次间冰期格陵兰冰盖消融了多少,但是冰芯记录中该时段的信息是被扰乱的。我们使用冰芯记录中扰乱层位中包含的气体进行定年,并利用模型进行了解释。结果表明格陵兰消融对末次间冰期的高海平面具有很大的贡献。此外,我们使用氩同位素进行格陵兰中部冰芯定年。结果表明格陵兰冰盖的大小在不同间冰期有所变化。但是,在过去的八十万年气候旋回中,它从来没有完全消失过。

  欢迎各位老师和同学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