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举行“青藏高原科学大讲堂”(第16讲)学术报告会

发布日期:2015-02-10 来源: 字体:[ ]

       2月4日,美国哈佛大学Charles H. Langmuir教授来我所为“青藏高原科学大讲堂”(第16讲)作学术交流报告。姚檀栋所长主持学术交流会议,我所科研、管理人员、研究生参加了讲座和交流。

       姚檀栋所长首先介绍了Charles H. Langmuir教授的个人简介及相关学术成就:Charles H. Langmuir教授1973年毕业于哈佛大学,1977年和1980年分别获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硕士和博士学位,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助理教授(1981年)、副教授(1986年)和教授(1988年),哈佛大学地球化学教授(2002年)。Charles H. Langmuir教授长期致力于大洋玄武岩研究,在大洋玄武岩成因方面取得了大量杰出的研究成果,发表论文120多篇,其中在Nature发表第一作者研究论文7篇。Charles H. Langmuir 教授为美国地球物理联合会会士(1993年)、美国地球物理联合会鲍文奖获得者(1996年)和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1997年)、美国科学院院士(2006年)。

       接着,Charles H. Langmuir教授作了题为“从行星的角度来看人类与地球”的学术报告。报告阐述的主要内容包括:行星地球经历了长期的演化,大气圈从二氧化碳主导到氮氧主导。人类在地球上出现是近几百万年的时间,而真正对地球产生重大影响则是工业革命以来。如何处理好人与地球的关系需要地球科学家的智慧等。

        报告会后,双方还就感兴趣的学术问题进行了广泛交流探讨。

学术报告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