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高原所举行“青藏高原科学大讲堂”(第17讲)学术报告会

发布日期:2015-05-05 来源: 字体:[ ]

       4月28日,物理海洋学家,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卫星海洋环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陈大可研究员来到青藏高原所,为“青藏高原科学大讲堂”(第17讲)作学术交流报告。姚檀栋所长主持报告会,研究所科研、管理人员、研究生参加讲座和交流。

       姚檀栋所长首先介绍了陈大可研究员的个人简介及相关学术成就:陈大可研究员1989年获纽约州立石溪大学博士学位,曾任哥伦比亚大学拉蒙特-多尔蒂地学研究所的多尔蒂高级研究员和拉蒙特研究教授。2006年受聘为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卫星海洋环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现任科技部“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地学部和国际合作咨询专家,并在多个国际学术组织和期刊任职。该研究员已发表论文和报告150余篇,包括ScienceNatureNature GeoscienceNature Communications的第一和通讯作者文章,在近海、大洋和气候研究领域都做出了系统的贡献,研究成果具有广泛的国际影响。

       接着,陈大可研究员作了《ENSO研究的进展与挑战》的学术报告。报告指出,厄尔尼诺-南方涛动(ENSO)现象是地球气候系统中强度最大、影响最广、可预测性最高的年际变化;ENSO的理论、观测和预测是过去几十年里海洋与大气科学研究的聚焦点和最富有成效的研究领域之一。国际科学界目前对ENSO的认识仍不够完整,对ENSO的多样性、产生机制、潜在可预测性等基本问题也还存在相当大的争议。报告在简要回顾ENSO研究历史的基础上,还介绍了近年来这一研究领域的几个重要进展与挑战。特别是基于最新的资料分析和模式试验结果,对理解ENSO的多样性及相关物理机制、ENSO与全球变暖的关系、ENSO预测和可预测性等热点问题,为大家提供了诸多全新的研究视角。

       报告会后,双方还就感兴趣的学术问题进行了广泛交流探讨。

 陈大可研究员作报告

姚檀栋所长主持报告会

学术报告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