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德干院士开讲青藏所首期“大师系列报告”

发布日期:2018-12-24 来源: 字体:[ ]

  12月19日,应青藏高原所所长陈发虎院士邀请,西北大学舒德干院士到青藏高原所访问交流,并在首期“大师系列报告”中以“三幕式寒武纪大爆发及广义人类由来新假说——初步解译达尔文世纪悬案”为题,做了精彩报告。报告会由教育主管领导丁林院士主持,全所科研、管理、学生150余人聆听了报告,会场座无虚席。

  报告会上,舒德干院士首先感谢被邀请到青藏所进行报告,他以弘扬达尔文科学精神,力行创新为纲,阐释了“我们从哪里来”的最新研究证据。首先,舒院士以达尔文在故居“Down House”和加拉帕戈斯群岛的工作为源头,讲述了达尔文如何通过发现Finch提出生命树思想、创立了不朽的进化论,完成了《物种起源》巨著。随后,舒院士引出达尔文进化论的十大猜想,指出对寒武纪生命大爆发的研究是探索生命起源和生命演化的关键,并以寒武纪澄江动物群研究工作为主,详细介绍了构建完整早期基础器官发育及广义人类由来的动物树的科研过程,创立了寒武纪三幕式动物成型新假说,构建了完整的早期后口动物亚界演化谱系图,从动物的源头实证达尔文“人类源自低等动物”的猜想。

  舒德干院士的精彩报告引起在场师生的热烈反响,交流互动环节,导师们与学生们争相提问,好不热闹。舒院士平易近人,为所有提问者准备了一套科普明信片,并赠送了到场的每位观众一张精美的科普照片。最后,舒院士叮嘱年轻人“热爱科学、热爱自然、超越前人”,还教导年轻人和他们未来的孩子“不要追星,要追科学,追寻科学精神”。

  最后,陈所长勉励同学们开展科研学习工作要有思想,有理论,做有想法的研究生,才能做到更好的成才。

舒德干院士讲述报告

陈发虎所长总结发言

师生问题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