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高原地球科学科普教育基地首届青藏高原科学传播与科普研学高端论坛通知(第二轮)

发布日期:2021-07-16 来源: 字体:[ ]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20216月,国务院颁布《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将科技资源科普化作为重点工程之一,要求不断增强科技创新主体科普责任意识,提升科技工作者科普能力。 

  科研人员站在科学研究的最前沿,推动科技创新资源向科普资源转化是新时代赋予的责任和使命。中国科学院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国家重大科学工程和科技项目是开展科学传播工作的重要依托。 

  青藏高原是地球科学研究的“天然实验室”,也是开展科普研学的极佳场所。青藏高原地球科学科普教育基地以“科学传播第三极,助力西藏新发展”为主题,在拉萨举办首届青藏高原地球科学研究科普与研学高端论坛,旨在促进青藏高原地球科学成果转移转化,提升科技工作者科学传播能力,服务高原特色科普品牌建设,推进科普研学融合发展,助推西藏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自论坛第一轮通知发布后,得到了相关单位和人员的广泛关注和大力支持。本次论坛邀请科学传播与科普研学领域相关专家齐聚雪域高原,共同研讨青藏高原科学传播工作。为保证活动质量和活动效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论坛主题 

  科学传播第三极,助力西藏新发展 

二、论坛内容 

  1. 青藏高原地球科学研究的科学传播体系:理论、方法和实践,以及依托科研平台开展科普工作的体系化建设; 

  2. 西藏科普研学路线与研学基地的现状、问题与标准,以及未来研学基地总体规划; 

  3. 青藏高原地球科学研究成果的科学传播与科普研学如何服务于西藏高质量发展。 

三、论坛主办方 

  青藏高原地球科学科普教育基地 

四、论坛及考察时间 

  2021725-28 

五、联系方式 

  王君波 13641353400 wangjb@itpcas.ac.cn 

  燕   妮 17600870812 yanni@itpcas.ac.cn 

    

    

                     青藏高原地球科学科普教育基地 

  (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代章) 

                           2021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