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青藏高原所2021年野外台站科普宣传技能培训会暨首届青藏高原科普研学论坛通知(第一轮)

发布日期:2021-06-01 来源: 字体:[ ]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科考队的重要贺信精神,推动青藏科考成果的宣传普及,提升新时期科学工作者的科普水平,提高野外台站人员科普宣传工作能力,在中科院人事局继续教育与培训工作专项经费支持下,青藏高原所拟举办野外台站科普宣传技能培训会,并同时组织召开首届青藏高原科普研学论坛。 

  主办方拟邀请科普研究专业人员、科普工作从业者、科普类自媒体运行团队、科普场馆运行人员、西藏科普旅游及研学产品企划及运行人员等,对野外台站科普专员开展专业培训,并开展青藏高原科普旅游及研学论坛,促进跨行业间的交流与融合,提高科普宣传能力与实际效果。相关安排如下: 

  一、主办单位: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二、承办部门:拉萨部、野外台站办公室 

  三、培训与论坛时间:20217月下旬,行程安排约4天。 

  四、培训与论坛地点:西藏拉萨市拉萨部、纳木错站及林芝市鲁朗镇藏东南站。 

  五、培训与论坛具体内容: 

  1、开展野外台站科普宣传专题讲座与培训会,包括科研与科普关系、科普创作与报道、短视频制作及新媒体运行等方面。

       2、专家组与学员实地考察拉萨部与野外台站的科普宣传工作,并在纳木错站和藏东南站开展科普工作现场研讨。 

  3、深入研讨当前青藏高原研学现状、问题及未来发展趋势,探讨科普工作者如何利用青藏高原科考成果打造适合内地人员参加的研学路线,提出科普、旅游和研学多位一体的西藏高端旅游发展新模式。 

  六、参加人员及费用:青藏所各野外台站科普专员以及西藏地方相关合作单位科普工作人员,主办方可承担不超过20人的相关费用,主要包括培训期间食宿费及本地交通费。参加培训的成员请填写报名回执并通过邮件发送给联系人,届时将以电话或邮件等形式通知本人,请保持手机畅通并注意查收邮件。未接到参会通知的人员为未入选者,不再另行通知。本次培训不收取培训费。  

  七、防疫措施:本次培训科普报告采用线上线下结合方式进行,其它活动线下开展。线下参加成员请遵守国家及西藏防疫政策。 

   八、会务组:燕妮(拉萨部),电话17600870812邮箱yanni@itpcas.ac.cn;罗伦(藏东南站),电话13811254643邮箱luolun@itpcas.ac.cn 
  

    附件:报名回执.doc

    

    

  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青藏高原地球科学科普教育基地 

  2021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