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高极-三极”青年创新论坛的通知(第一轮)

发布日期:2018-09-12 来源: 字体:[ ]

  青藏高原是全球的“高极”,与南极、北极并称为地球“三极”。作为全球生态环境的重要屏障和关键纽带,以及全球气候变化的敏感区和脆弱区,三极地区的相关研究日益成为全球科研的前沿和热点。我国对三极地区的科学考察和研究由来已久,取得了一系列瞩目成就。三极地区极端环境下跨学科、跨领域的综合/交叉研究更为多个学科的发展注入了活力。在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和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背景下,组织和实施由我国科学家主导、面向三极协同研究的国际大科学计划已成为学界共识和企盼,亦彰显我国抢占世界科技竞争和未来发展制高点的决心。

  青年学者是三极研究的主力军和创新的动力源泉。为拓展青年学者研究视野和追踪三极研究前沿动态,搭建跨地域、跨领域、跨学科间青年学者交流合作平台,助推三极研究的协同创新发展,我们拟于2018年9月28日在北京举办“高极-三极”青年创新论坛。论坛将邀请著名专家解读三极研究的前沿动态和发展趋势,汇聚青年学者探讨学科交叉与协同创新,共话三极研究新时代背景下青年学者的机遇和发展。现热忱邀请从事或有意向参与南极、北极、青藏高原以及深海等“极地”科学考察和研究的地球科学、工程技术与装备、极端环境下化学/材料/生命科学等领域的青年学者参会报告交流。

  一、论坛主题

  把握趋势前沿 协同创新发展

  二、论坛时间和地点

  1. 时间:2018年 9月28日全天

  2. 地点:北京 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912会议室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

  三、论坛日程

  9月27日 参会代表抵达北京

  9月28日 上午 特邀报告

  下午 专题报告与主题讨论

  9月29日 离会

  论坛详细报告日程将在9月20日左右第二轮通知公布

  四、主办及承办单位

  主办: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

  承办: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青藏高原研究所小组

        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地球科学分会

  五、参会费用及其他事宜

  本次论坛不收取注册费,与会代表参会往返交通费及住宿费自理。餐费及其他会议费用由论坛承办方承担。会场周边步行5-10分钟距离内有多家酒店。京区参会代表请于9月28日当天到达会场即可。

  六、报名方式

  论坛规模控制在80人以内,参会人员请将参会回执(点击下载发送至qch@itpcas.ac.cn。参会回执建议命名方式为:姓名-单位-参会回执,截止日期为2018年9月17日

  联系人:张强弓        13811666184

          龚  平        13811774321

          杨一博        13426392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