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秘书处正式落户青藏所

发布日期:2018-11-14 来源: 字体:[ ]

  2018年11月3-5日,“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简称ANSO)成立大会暨第二届“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国际研讨会在京举行,来自40余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700余名科研机构及大学负责人、国际组织代表、国际知名专家等出席了大会。在大会开幕式上,青藏所荣誉所长、科学院A类先导专项 “泛第三极环境变化与绿色丝绸之路建设”(“丝路环境”专项)首席科学家姚檀栋院士,做了题为:“亚洲水塔变化是对丝路环境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挑战”主旨报告。同时,围绕“丝路环境”专项的主要研究方向,姚檀栋院士还主持了“绿色一带一路(ANSO Environment and Green Development)”主题分会,来自中外的近150名专家学者参加了该科学分会。

  经ANSO理事会和成员国一致同意,11月4日宣布“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ANSO)正式成立。ANSO是首个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由相关国家科研机构和国际组织共同发起成立的综合性国际科技组织,其宗旨是:共建“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共同体,促进各国经济社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聚焦“一带一路”区域共性挑战和重大需求,促进各国科技创新政策沟通和战略对接,共同组织实施重大科技合作计划;推动创新能力的相互开放合作和创新资源、数据的开放共享;加大创新人才联合培养力度,共同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在ANSO理事会与成员国会议上,各成员代表讨论通过了联盟章程和管理体系构成,商定了联盟的未来发展规划等事宜,并正式宣布ANSO秘书处落户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所,青藏高原所所长陈发虎院士任ANSO秘书处执行主任。在5号下午举行的总结大会上,陈发虎执行主任详细介绍了秘书处的建设方案和未来工作计划。

  青藏所自成立以来就积极发展以青藏高原及周边地区为核心的国际合作研究,在姚檀栋院士的领导下,于2009年发起了“第三极环境(TPE)”国际计划。TPE国际计划凝聚了具有地缘优势的第三极周边国家科学家和具有科学与技术优势的发达国家科学家,并将位于“一带一路”核心地带的南亚、中亚等泛第三极地区纳入到TPE的研究框架中,为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科技合作、构建科技共同体积累了良好的资源。在此基础上,秘书处将与ANSO理事会和成员国密切合作,致力于服务“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和能力建设,为打造国际一流的科技合作平台提供有力的支持与保障。

白春礼院长在开幕式上致辞

姚檀栋院士在开幕式上做大会主旨报告

陈发虎所长在大会上介绍ANSO秘书处建设方案及未来工作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