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岛前总统Olafur Ragnar Grimsson先生到访青藏高原所

发布日期:2016-12-12 来源: 字体:[ ]

  12月3日下午,冰岛前总统Olafur Ragnar Grimsson先生等一行四人访问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同行人员包括冰岛使馆公使衔参赞及副馆长Ragnar Baldursson先生,“北极圈”执行总裁Dagfinnur Sveinbjornsson先生及冰岛极地绿源公司副经理Sveinn Einarson先生。

  青藏高原所所长姚檀栋院士对冰岛前总统Grimsson先生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随后,来访人员一行在姚檀栋所长、马耀明副所长、国际合作处张凡处长等的陪同下参观了研究所各重点实验室,丁林研究员、张更新研究员及徐柏青研究员分别对大陆碰撞与高原隆升重点实验室、高寒生态学与生物多样性重点实验室和环境变化与地表过程重点实验室进行了介绍。

  参观结束后,双方继续举行了会谈。Grimsson先生表示,南极、北极和以青藏高原为中心的第三极地区是全球最重要的三大冰冻圈区,在科学、经济和政治上的重要意义正日益凸显。这三大冰冻圈区相互联系、相互影响,在该领域展开国际合作、吸纳各领域人才,将有效推动气候变化研究、清洁能源发展和环境保护工作。姚檀栋所长表示,与“北极圈”项目类似,由中美德三国科学家共同发起的第三极环境(Third Pole Environment, TPE)国际计划也一直致力于全球网络的建设,在科学问题上TPE与“北极圈”项目有很多可以相互学习借鉴之处。他详细介绍了TPE计划由“第三极”向“泛第三极”发展的基本思路,和目前TPE全球网络的建设情况。此外,他还提出,清洁能源和环境保护作为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得到了中国政府的大力支持,具有良好的国际合作条件。双方一致认为,“北极圈”项目和第三极环境国际计划在科学层面合作空间很大,尤其是在“一带一路”倡议下,未来将可以探索更多的合作方式和可能。Grimsson先生特别指出“B&R PLUS”的环境问题合作思路。

  双方还就在2017-2018年共同举办北极圈-第三极联合大会、与冰岛大学开展留学生交流、参加明年在冰岛举行的“北极圈”年会、未来TPE与北极圈的进一步合作举措等事宜达成了共识。

冰岛前总统一行与青藏高原所代表合影

姚檀栋所长介绍国际计划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