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高原所传达2014年夏季院党组扩大会议精神,学习讨论《“率先行动”计划》

发布日期:2014-08-20 来源: 字体:[ ]

  2014年8月19日下午,青藏高原所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关于我院《“率先行动”计划暨全面深化改革纲要》(简称《“率先行动”计划》)重要批示,传达了白春礼院长动员讲话精神,围绕青藏高原地球科学卓越创新中心建设,就如何落实好分类定位改革、如何做好本所工作进行了研讨部署。所长姚檀栋院士主持会议,所领导,所长助理,管理与支撑部门、实验室与台站负责人参加会议。

    姚檀栋所长向大家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张高丽副总理、刘延东副总理近期对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作出的重要批示和白春礼院长在2014年院党组夏季扩大会议上关于组织实施《“率先行动”计划》的重要讲话精神,同时提出了青藏高原地球科学卓越创新中心建设框架下青藏高原所的工作任务。

    随后,党委书记谢鹏云、副所长范蔚茗、马耀明、赵平、朱立平及其他与会人员围绕学习领会《“率先行动”计划》及青藏高原卓越中心建设,进行了深入思考、热烈讨论。大家围绕青藏高原地球科学卓越创新中心建设和研究所的定位关系,就组织管理、资源配置、人才引进、平台建设、成果产出、考核评价等问题进行了研讨,与会人员积极建言献策,充分交流并达成了广泛共识。

    姚檀栋所长最后总结了大家的讨论结果,将青藏高原所贯彻落实《“率先行动”计划》的任务总结为八项:即进入卓越中心人员和所内人员形成合力,促进重大成果产出;进一步提升促进重大科研成果产出的其他措施;加大人才培养力度,为卓越中心源源不断地输送卓越人才;以卓越中心重大科学问题为导向,加强实验平台、观测平台、数据平台和传播平台建设;以“第三极环境”计划为先导,形成广泛的国际科学联盟;加大具有国际视野的青年人才梯队建设;以卓越中心重大科学问题为导向,做好“一三五”规划的组织协调工作;做好为卓越中心服务的各项工作。姚檀栋所长强调,大家要切实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的重要批示,认真学习白春礼院长的讲话精神,落实好《“率先行动”计划》的推动实施工作,这是中科院党组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率先”要求和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作出的重大决策,既是重大科技任务,也是重大政治任务。他指出,青藏高原地球科学卓越创新中心建设关系到研究所未来发展的大局,要把围绕青藏高原地球科学卓越创新中心建设,完成好院分类定位改革作为当前工作的一件大事来抓。他要求,青藏高原所作为卓越中心挂靠单位,持续推动“一三五”规划各项工作,在做好青藏高原先导专项B工作基础上,充分发挥好组织、协调、引领作用,围绕卓越中心的国际性、交叉性、引领性和使命性目标,既要产出有国际影响的重大成果,又要解决好西藏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关键问题,不断为推动我国青藏高原研究事业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姚檀栋所长传达夏季党组扩大会议精神并讲话

学习讨论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