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召开2014年工作会议暨发展战略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4-02-25 来源: 字体:[ ]

       2月21日,为进一步立足“一三五”规划和青藏高原先导专项(B),推动青藏高原地球科学卓越创新中心建设,促进重大成果产出,我所2014年工作会议暨发展战略研讨会顺利召开,全体在京科研、管理与公共支撑、技术支撑人员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上,姚檀栋所长向大家传达了中科院2014年度工作会议精神,认真学习了白春礼院长题为《加快改革创新发展,努力实现“四个率先”》的工作报告精神,姚所长强调,大家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我院重要讲话精神,切实领会院领导有关报告和讲话精神,按照院“创新2020”和“一三五”规划总体部署,认真实施“率先行动”计划,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并紧密结合青藏所发展实际做好各项工作,立足“一三五”规划和青藏高原先导专项(B),推动青藏高原地球科学卓越创新中心建设,促进重大成果产出。

       随后,与会人员先后认真听取了研究所工作报告、党委工作报告、财务工作报告、纪委工作报告、职代会及工会工作报告、青藏高原地球科学卓越创新中心工作报告等内容,并听取了“一三五”规划相关突破和重点培育方向的专题报告内容。

       姚檀栋所长题为《立足“一三五”和先导专项(B),推动卓越中心建设,促进重大成果产出》的工作报告围绕进一步夯实“一三五”的坚实基础、推进“一三五”目标的实现、为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率先推动青藏高原地球科学卓越创新中心建设等四个方面全面总结了过去工作的进展,精辟分析了发展过程中面临的瓶颈问题,系统阐述了2014年工作部署和重大成果产出的总体思路以及2014年的工作重点。他要求全所职工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刻领会习总书记视察我院时提出的“四个率先”重要思想,牢记院党组提出的“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宗旨,切实把“出成果、出人才、出思想”要求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青藏高原地球科学卓越创新中心建设为主导,落实“一三五”规划各项重要举措,以产出高水平重大成果为目标,深入推进实施青藏高原先导科技专项(B)、西藏区域科技创新集群建设、第三极环境(TPE)国际计划、高寒网建设和青藏高原地球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谢鹏云书记所作的党委工作报告围绕党委工作的基本定位职责、党委工作指导思想、教育实践活动情况及成果、工作重要进展和取得的成绩等方面进行了全面总结部署。报告指出,要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及三中全会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落实四个率先,明确目标、突出特色,坚持以党建促科研以作为求地位,弘扬勇攀科学高峰青藏精神,围绕研究所核心工作,实现创新与党建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立足高原、艰苦创业,弘扬勇攀科学高峰的青藏精神,建设和谐奋进的创新文化体系,为青藏高原科学事业发展提供坚实组织保障。

       会议针对研究所工作的核心问题进行了全面研讨,围绕青藏高原地球科学卓越创新中心建设,就“一三五”规划中的重大项目的资源优化配置、研究平台建设、技术手段创新、顶尖人才引进、创新队伍建设、重大成果产出、科技评价体系、成果绩效奖励、国际合作开展、服务地方发展、管理程序规范、创新文化建设等关键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与会人员积极建言献策,充分交流并达成了广泛共识。

       姚檀栋所长在总结讲话中指出,通过本次会议全所职工进一步提高了认识,统一了思想。各项报告内容既有对工作经验和方法的梳理和总结,又有对问题和不足的深入思考,并提出了改进各项工作很好的意见和建议。他要求大家在今后的工作中,一是要进一步加强战略谋划,开展战略思考,明确战略方向,完成战略任务;二是要站在更高的位置,提出科学问题,发掘科研潜力,推进科研发展;三是要发挥领导班子和学术带头人的作用,围绕产出重大成果、“一三五”规划、青藏高原先导专项(B)、卓越中心建设等核心工作,进一步推动“出成果、出人才、出思想”;四是要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充分发扬勇攀科学高峰的“青藏精神”,营造有利于重大成果产出的“潜心、质疑、竞争、合作、包容”的青藏文化氛围;五是要继续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院“12项要求”,加强风险防控体系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科研氛围。

 所领导作所级或分管工作报告

 相关负责人作一三五规划专题报告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