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高原生态环境变化评估报告第三次研讨会在我所召开

发布日期:2013-09-18 来源: 字体:[ ]

        2013年9月11日至12日,为进一步推进白春礼院长和丁仲礼副院长就推动西藏区域科技创新集群建设的指示,促进“西藏环境生态变化监测系统建设及综合评估”任务实施,青藏高原环境生态变化评估报告第三次研讨会在所顺利召开。西藏创新集群首席科学家姚檀栋院士、瑞典皇家科学院院士、瑞典哥德堡大学陈德亮教授,以及来自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资环处、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所、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兰州大学、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中国地质科学院等单位的50多名从事青藏高原研究的科学家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第一天上午的会议由西藏创新集群首席科学家姚檀栋院士主持。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周桔处长首先进行讲话,肯定了此项目已有成果,并预祝此次会议顺利召开。接着会议听取了姚檀栋院士对本评估报告的背景和目的介绍。徐柏青研究员和陈德亮教授进行了专题报告:徐柏青研究员介绍了“西藏高原环境生态变化评估报告初步方案”;陈德亮教授则从国际视野强调了评估报告需要多学科的交叉。随后,与会专家对环境生态评估报告的题目、章节设置、总体结构框架、各章节分工等进行了充分讨论。与会专家分成7个小组,每个小组负责一个章节的内容撰写。各小组设负责人,小组成员对各章节的结构框架和具体内容进行了分组讨论。

       第二天的会议由陈德亮教授主持。各小组负责人首先汇报了各自章节的结构框架以及各部分的分工。大家针对各章节的框架和内容充分讨论并给出了中肯意见。主要包括:由于各章节分属不同的人员撰写,要特别注意前后章节的逻辑关系、所占比重以及一致性;在报告中,不仅要指出目前已有研究对于青藏高原环境生态变化的认识,还要提出未来需要深入研究和提高的内容;报告中要包括环境变化对经济、文化和社会发展的影响;报告应针对现有问题,提出对策和建议;报告还应该强调在过去100年人类活动对青藏高原环境生态的影响。当天下午,各小组针对上午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又进行了分组讨论,将各小组的提纲进行了细化和完善。

       最后与会专家确定了时间节点,一致同意于2013年11月19日提交详细提纲,于12月初提交评估报告初稿。

会议合影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