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仲礼副院长调研西藏区域科技创新集群建设并特别考察西藏樟木滑坡

发布日期:2013-08-27 来源: 字体:[ ]

    2013年8月上旬,丁仲礼副院长一行赴藏调研西藏区域科技创新集群建设情况,并专门赴聂拉木县对樟木滑坡进行了现场考察。中科大校长侯建国院士,院人教局局长李和风,青藏高原所所长姚檀栋院士、副所长赵平、所长助理安宝晟,成都山地所所长邓伟、副所长韦方强、陈宁生主任等分别参加了汇报和考察。

    调研期间,丁仲礼副院长听取了所长姚檀栋院士关于西藏区域科技创新集群建设情况的总体汇报,了解了“西藏生态环境变化监测系统建设及综合评估”任务进展情况,肯定了西藏高原生态环境变化评估报告的撰写思路,并就报告的定位、框架和内容给予了指导,希望进一步形成西藏高原生态环境评估报告系列报告,为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科技支撑建议。在樟木期间,丁仲礼副院长对滑坡的地貌特征、地层岩性、地质构造、地层露头等进行了详细考察,分别实地勘察了商贸城滑坡、信息楼滑坡、福利院滑坡、查验楼滑坡、某营地崩塌等的变形特征、活动特点和危害对象,并对部分勘查钻孔和岩芯进行了查验。通过现场的考察和分析,认为樟木滑坡的深层岩质滑坡是稳定的,滑坡灾害主要发生在浅层的堆积层,肯定了西藏区域协同创新平台项目“西藏樟木滑坡勘查评估与综合防治方案”的研究结论。丁仲礼副院长要求对深层破碎岩体的钻孔岩芯进行进一步的实验分析,深入研究其形成机制和形成年代,同时指出对地震多发区滑坡的研究必须充分考虑地震的影响,建立地震作用下的滑坡形成模型。

    考察期间,李和风局长专门听取了所长姚檀栋院士和有关台站的工作汇报。他对青藏所发展、取得成绩和野外台站建设给予了高度评价。他指出,青藏所广大科技人员不畏困难、坚忍不拔、在极端环境下坚持科研的艰苦奋斗精神值得学习。他说,青藏所经过近十年的发展,在“一所三部”运行、平台建设、人才队伍、国际合作、成果产出和服务地方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人事局将一如既往地支持研究所工作,促进青藏高原科研事业进一步发展,在取得高水平成果的同时,服务西藏经济社会发展。

    西藏林芝地区行署吕亚杰副秘书长和林芝国土局旺扎副局长,日喀则市国土局王进虎副局长和聂拉木县国土局董伟局长等分别陪同考察,并对中国科学院对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给予的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

考察西藏生态环境

考察樟木滑坡现场

台站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