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成功举办“冰川与冰盖变化(Changes in Glaciers and Ice Sheets)”国际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3-08-20 来源: 字体:[ ]

  2013728日至82日,“冰川与冰盖变化:观测、模拟及环境相互作用(Changes in Glaciers and Ice Sheets: observations, modelling and environmental interactions)”国际研讨会在我所成功举办。本次会议由国际冰川学会(International Glaciological Society,简称IGS)主办,我所承办,会议主席为姚檀栋院士。共有来自中国、美国、英国、法国、澳大利亚、俄罗斯、尼泊尔等22个国家的172名注册代表(国外代表73人)参加了本次会议,包括秦大河院士、Douglas MacAyeal教授(IGS主席)、Robert Bindschadler教授(IGS前主席)、Lonnie Thompson教授等国际著名冰川学家。

       冰川和冰盖的变化是全球变暖最明显的表现。本次研讨会的主题是全球变暖背景下冰川与冰盖的变化及其对人类活动和全球环境的影响,议题包括评估当前冰盖与冰川的状况、遥感方法与技术、第三极地区冰变化的评估、冰芯记录、冰川与冰盖物质平衡、冰川水文过程、灾害与社会影响等。会议报告的主要内容是基于近期对冰冻圈的实地观测、遥感测量和模型模拟的研究成果,探讨冰川和冰盖变化的动力学特征及与气候的相互作用。

       本次会议的举办提高了我们对全球冰川与冰盖的变化、尤其是第三极及其周边地区雪冰环境变化和水资源的科学认识水平,进一步推进了“第三极环境(TPE)”国际计划,加强了我国与周边国家在雪冰环境和水资源方面的合作研究。

参会人员合影

大会会场

著名冰川学家秦大河院士、姚檀栋院士、Lonnie Thompson教授、Douglas MacAyeal教授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