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所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2013年院党组夏季扩大会议精神

发布日期:2013-07-29 来源: 字体:[ ]

7月26日,青藏高原所召开党政联席会议暨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科院重要讲话精神和2013年院党组夏季扩大会议精神。所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中层以上干部等科研管理骨干参加了此次会议。

 

姚檀栋所长传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会上,姚檀栋所长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科院时的重要讲话。他说,我很荣幸地作为科技人员代表参加了习总书记视察中科院时的座谈会议,习总书记重要讲话是党的十八大之后中央新一届领导首次对全国科技工作和科技事业发展的全面系统讲话,是向科技界提出了中央新一届领导人的重要科技战略思想,为中科院未来改革、创新和发展指明了方向,对全国科技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习总书记强调了科学技术是核心竞争力和第一生产力,指出了“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的重要精神,揭示了当代科技发展的现状、规律和趋势,分析了我国科技事业发展在水平、体制、布局和人才方面存在的问题,并对政府工作和科技界提出了新的要求。习总书记肯定了中科院成立60多年来的创新成就和重大贡献,提出了中科院未来发展“四个率先”的新要求,即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姚檀栋所长表示,习总书记讲话是新一届中央领导对中国科技界新的战略思想,是对中科院新的战略定位,包涵了中央领导对广大科技工作者的热忱期望。我们在深感自豪的同时,应进一步增强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希望全所干部职工要认真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此为契机,深入推动“创新2020”和“一三五”规划全面实施。

 

谢鹏云书记传达习夏季党组扩大会议精神 

随后,谢鹏云书记传达了2013年夏季党组扩大会议精神。他指出,这次会议是在深入实施“创新2020”关键阶段、实施机关科研管理改革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启动阶段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邀请了中央编制办公室领导就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和体制机制创新问题作了专题报告,白春礼院长做了题为“改革促进创新,创新驱动发展”的报告。会议旨在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及中央领导同志关于科技工作和中科院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批示精神,扎实深入推进科研管理改革和创新发展,研究部署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会议深入研究分析了中科院面临的改革形势和发展任务,剖析了影响和制约院创新发展的突出问题,总结了院机关改革的工作进展,进一步明晰了深化科研管理改革的方向和目标,提出了加快改革创新发展的一系列重大举措,研究部署了下阶段重点工作。他强调,所党委将在野外工作结束后,进一步组织广大干部职工深入学习习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夏季党组扩大会议精神,部署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改进工作作风、推进学习型组织建设、提升能力建设方面不断取得新成绩。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