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檀栋院士为西藏科技界做“两大环流影响与第三极冰川变化”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13-05-29 来源: 字体:[ ]
2013年5月24日,应西藏自治区气象局和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邀请,所长姚檀栋院士为西藏科技界做题为“两大环流影响与第三极冰川变化”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西藏气象局党组书记王鹏祥主持,西藏科协副主席卜龙和相关科研单位人员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报告会上,姚檀栋院士从“第三极”地区范围、区域特征等切入,介绍了国际上对全球变暖影响下的冰川变化研究进展,通过开展冰川观测、遥感监测和气象资料分析等研究,阐释了“第三极”地区冰川变化规律和地区差异,探讨了西风和亚洲季风的交替影响,重点介绍了冰芯中稳定同位素研究结果。研究表明,第三极冰川状态存在系统性地区差异,发现两大环流导致喜马拉雅地区降水减少和帕米尔地区降水增加,从而揭示了两大环流强度变化是导致第三极冰川呈现空间差异的根本原因。具体表现为第三极地区冰川退缩在其东南部地区最强烈、向中部地区减弱、在喀喇昆仑地区达到最小并有部分冰川前进的空间特征。这一研究为评估第三极地区冰川变化提供了重要科学依据。同时,姚檀栋院士简要介绍了“第三极环境”(TPE)国际计划的主要工作进展,包括研究重点、研究区域、研究手段、关键科学问题和取得的成果。他希望进一步加强与西藏相关科研单位的合作,共同提升西藏科学发展水平,推动西藏科技事业发展。
此次报告会受到了西藏科技界的热烈欢迎和广泛好评,对于进一步加强院区科技合作,进而推动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具有良好促进作用。
“两大环流影响与第三极冰川变化”报告会现场